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外专家在京接受本报专访

全球治理,中国是行动派!(环球热点)

贾平凡  徐莹莹  胡智轩  赵雪彤
2019年04月20日0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外专家在研讨会上听取发言。
  韩 磊摄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已成为引发全球思考的时代之问。

  近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的“面向21世纪的区域与国别研究:世界经验与中国范式”国际研讨会上,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位中外国际问题专家齐聚一堂,直面时代之问。

  “各国应该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积极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共同努力把人类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今年3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在与会的中外专家中引发广泛热议。接受本报专访时,多位专家纷纷表示,全球治理问题需要世界共同携手应对,期待中国发挥更大作用。

  

  破解“四个赤字”迫在眉睫

  “当今世界发展存在深层次问题,其中一些是因为缺乏足够健全有效的治理机制。贫困不断增加,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公民对各自的政府缺乏信任,即使是最发达的国家也不例外。此外,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增多,也为全球治理增加了难度。”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德拉加纳·米索维奇表示。

  “总体而言,世界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矛盾越来越明显。”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秘书长高健认为,影响全球治理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某些国家坚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思维,导致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兴起;二是南北地区间经济发展差距进一步拉大;三是全球性疾病防疫、环境治理等非传统领域的安全问题越发突出;四是世界文化多元化的趋势不可逆转。

  “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深刻研判世界大势,分析一针见血,直击全球治理问题要害。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腾讯—北大国际关系学院“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实验室负责人翟崑说,习近平主席关于全球治理赤字的论述,最早是和平、发展和治理三大赤字,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的讲话中补充了“信任赤字”。这说明,中国在全球治理问题上的认识和行动更加全面。

  “发展赤字是世界各国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因为只有发展,才能确保人民的温饱、教育、健康等基本需求得到满足,我们才有能力去解决和平、治理赤字。”黎巴嫩贝鲁特美国大学教授穆罕默德·阿尔·巴塔尔表示,解决四个“赤字”问题迫在眉睫,需要各国加强对话、汇聚力量、汇集资源、团结协作。

  信任是国际关系最好的黏合剂

  “信任是国际关系最好的黏合剂。”牛津大学全球与区域研究院副院长克里斯托弗·格里认为,信任、合作和贸易是解决全球治理问题的关键,三者可形成良性循环,助推全球经济发展。

  “信任是解决全球治理的首要条件,没有信任就没有合作。”翟崑分析,加强信任措施建设,为解决和平、发展和治理赤字奠定基础,是中国在总结世界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为全球治理提出的见解和方案,具有普遍性、针对性和可行性。

  “各国可以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多个领域扩大多边主义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大都会自治大学社会学系研究员何塞·埃尔南德斯·普拉多说。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高级协调研究员哈尼·贝萨达表示,应该在南南合作框架下,注重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同时,应建立三角合作模式,即一个发达国家和两个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保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享有公平发展的机会。

  德拉加纳·米索维奇强调,必须对主要国际经济合作机构进行改革,以便满足更多新兴经济体或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需求。

  何塞·埃尔南德斯·普拉多建议,面对挑战,各国和各区域的领导人不应推崇“对抗”,更不应分裂国与国的关系,而是要加强团结合作。加强国际合作,经贸往来固然重要,人文交流更不容忽视。

  高健认为,维护和平,追求公正,旗帜鲜明反对逆全球化浪潮,是解决全球治理问题的基本前提。除此之外,世界还应加强不同文明间的深层次对话交流,增进文明互鉴,促进民心相通。

  翟崑认为,关于全球治理,各国主张和方案层出不穷,需要互相沟通、碰撞、理解、对接、融通,需要从最细致的项目和活动做起。比如,各方可以在精准扶贫、社区和乡村医疗、卫生饮用水、儿童教育等具体项目上展开双边和多边合作。在此过程中,积累信任共识和信任资产,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全球治理之路走深走实。

  “中国为世界做出了表率”

  “从中国经验中,我们学习到,扶贫也是全球治理的重要环节。”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战略智库负责人艾哈迈德·哈希米认为,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是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坚定态度。中国愿意分享知识、技术和资金,帮助各国牵线搭桥,弥补裂痕。“我很认同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富有中国智慧。”

  “世界主要国家都提出了有关全球治理的主张和方案,‘一带一路’是中国为全球治理提出的国际合作倡议,正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翟崑表示,“一带一路”是服务于全球治理的,中国在全球治理和世界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着共倡者、共建者、共享者的角色。

  “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会承担照顾好人民的责任,也会得到人民的支持。中国为世界做出了表率,选择将责任放在肩上。”菲律宾马尼拉雅典耀大学前校长比恩文尼都·弗·内布拉认为,中国应得到世界的尊重。因为在中国共产党执政下,中国一直在关注和帮助欠发达地区和国家的发展,为这些地区和国家带来实惠和便利。

  德拉加纳·米索维奇表示,在全球治理中,每个国家的作用都是独特的。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第二大投资者,中国参与发起了许多良好的合作机制,试图将次区域的地区和国家联系起来,为世界不同地区的许多国家提供合作平台,如上海合作组织、博鳌亚洲论坛等。

  何塞·埃尔南德斯·普拉多表示,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跨国贸易和自由贸易市场方面,对世界保持高度开放,并不断释放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号。

  “中国是连接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桥梁。”哈尼·贝萨达表示,中非合作互利互惠、合作共赢,为南南合作树立了典范。

  “文化在21世纪扮演着重要角色。东西方多元文化的交融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圣彼得堡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尼古拉·萨莫伊洛夫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覆盖亚欧大陆以及中西方各国的合作新倡议,相关国家除了政治和经济领域开展合作外,也可以在文化等领域大有作为。

(责编:岳弘彬、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