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举办活动纪念“中文日”十周年

2019年04月19日21:0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纽约阿尔弗莱德大学音乐系副教授、孔子学院院长、古筝演奏家吴中蓓在2019联合国“中文日”开幕式演奏古筝。 李晓宏摄
纽约阿尔弗莱德大学音乐系副教授、孔子学院院长、古筝演奏家吴中蓓在2019联合国“中文日”开幕式演奏古筝。 李晓宏摄

人民网联合国4月19日电 (记者李晓宏)联合国“中文日”开幕式1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联合国全球传播部副秘书长斯梅尔女士,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副秘书长刘振民大使、联合国大会和会议管理部助理秘书长阿别良先生、联合国大会和会议管理部文件司司长爱丽扎尔德女士等负责人,以及当地华人华侨、中文学校学生、各界友好人士约400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吴海涛在致辞中称,中文古老而优美,是中华文明五千年的结晶。汉字横平竖直,整齐均匀,正如我身后的书法作品,兼具艺术韵味和结构美感,集中体现了中国人关于“和”的传统价值观。同时,中文是增进相互交流和相互理解的桥梁,为促进民心相通、深化中国与世界交流合作、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发挥着重要作用。

他说,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五大理念之一。“一带一路”倡议是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致力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使更多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体现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观,彰显对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有效对接,形成了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的政策合力。联合国高度重视语言在国际合作中的沟通作用,与“一带一路”倡议追求政策沟通、民心相通的目标不谋而合。

他表示,长期以来,联合国努力推进中文等官方语言平等使用,利用自身媒介平台,使用包括中文在内的六种语言为公众持续提供新闻信息产品。联合国中文社交平台已拥有2000多万粉丝,占联合国社交平台关注总人数的近50%。这既表明中国民众对联合国的关注和支持,也表明中文对联合国事业日益重要。

让我们共同推动中文在联合国工作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更充分地向世界传递联合国的理念、倡议和作为,为联合国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努力赢得更多支持。

据介绍,2010年,联合国发起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日,即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旨在推动语言文化的多样性。其中,联合国中文日被定在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的“谷雨”日,以纪念传说中的“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此后每年4月,联合国都通过不同主题的文化活动,多角度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今年的“中文日”举办了“和平之光:江苏女书画家艺术展”、“联合国中文学习论坛”、“古国之歌”京剧讲座等活动,祝贺“中文日”十周年,传播中国语言文字的独特魅力,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