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转型中的中东与新时代中国中东外交”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9年04月19日16: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为第三届上海中东学论坛“转型中的中东与新时代中国中东外交”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图为第三届上海中东学论坛“转型中的中东与新时代中国中东外交”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人民网上海4月19日电 第三届上海中东学论坛“转型中的中东与新时代中国中东外交”学术研讨会今天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先后在研讨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词。中国中东问题前特使吴思科,中国中东学会顾问、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潘光也出席了开幕式。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主持开幕式。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宫小生、中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分别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当前中东形势与中国中东外交》、《叙利亚问题发展及思考》的主旨报告。出席研讨会的还有其他来自全国各地的中东问题专家学者等共计60余人。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在致词时首先向与会者表示欢迎。他说,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化、大调整时期,中东也正经历深刻的转型。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密切,中东在中国国家利益中的比重上升,中国中东外交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机遇。

王健表示,中东研究一直是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强项和特长,其中犹太研究是其鲜明的特色。上海社会科学院对中东研究也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院级合作平台上海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近年来,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中东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先后完成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来华犹太难民研究”、国家社科委托重大项目“中东国家国情研究”、国家社科重点项目“中东变局研究”以及多项一般、青年项目,相继出版了《艰苦岁月的难忘记忆:来华犹太难民回忆录》《来华犹太难民研究(1933-1945):史述、理论、模式》《逃亡与拯救:二战中的犹太难民与上海》《中东变局研究》《以色列:一个国家的创新成功之路》《大屠杀记忆与美国外交》《创新的族谱:—以色列新兴产业的演进》等著作。

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在致词时表示,中央的相关要求是对中东研究工作发展的重要遵循和鼓励鞭策。2016年5月,中央召开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做出要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3个方面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指示。今年4月9日,习近平又对中国非洲研究院的成立,专门发来贺信。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宣读贺信以后,代表中央提出4点希望,也就是搭建学术交流合作平台、对重大问题深化协同研究、培养青年专家和高端专业人才、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这4点希望不仅是中央对中国非洲研究院提出的要求,而且对于我国的地区研究,特别是包括中东研究在内的亚非拉发展中地区国家研究,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中国中东学界应当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机遇,努力改进工作,为加快中东研究学科的发展、繁荣中国特色的中东研究,推动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杨光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中央对国际形势发展大势做出的一个基本判断,中东研究也离不开这个主题,也需要回答这个命题。在2018年的中国中东学会的年会上,我们以百年中东为题,比较全面地回顾了百年来中东格局的巨大变化。今天我们要讨论的是,中国应当怎样应对变化了的格局,推动与中东国家关系的发展。为此,期待各位学者的真知灼见。

2010年末以来,中东大变局在地区动荡与阵痛中延续与发展,新老热点问题交织并存,大国在中东的博弈互动令人关注,中东战略力量对比、地区国际关系格局变化正处冷战后的重要转型过渡期。作为全球关键的地缘政治经济战略板块,中东也是当今中国探索具有自身特色大国外交、与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共促地区安全与发展的重要实践舞台。有鉴于此,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与中国中东学会、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合作举办了这次研讨会。

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先后主持了研讨会主论坛。《国际关系研究》副主编傅勇,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义,《西亚非洲》副主编安春英,《现代国际关系》副主编黄昭宇分别主持了研讨会分论坛。研讨会主要议题为中东变局以来中东国际关系的演进、当今中东热点问题态势及治理和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中东外交。(王南)

图为第三届上海中东学论坛“转型中的中东与新时代中国中东外交”学术研讨会现场。
图为第三届上海中东学论坛“转型中的中东与新时代中国中东外交”学术研讨会现场。
(责编:任付丽(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