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当代世界

明方向 凝共识 促发展 努力开创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新局面

——2019年度党的对外联络工作座谈会侧记

魏丹丹
2019年04月18日16:3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9年3月19日至20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党的对外联络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出席并作工作报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外办纪检监察组、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党委副秘书长、党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干部学院和地方党校负责同志以及中联部驻外参赞出席座谈会。中央外办、外交部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参加。

知行合一 开拓创新

不断推进习近平外交思想走深做实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党的对外工作历史经验基础上,顺应时代潮流,把握世界大势,作出了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一系列重大论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的对外工作实践。本着知行合一、以知促行的精神,此次座谈会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聚焦“党的对外工作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深入展开。

3月19日上午,宋涛同志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时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形势特点、系统总结工作经验、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进一步发挥党的对外工作优势,凝神聚力、开拓创新,共同推动党的对外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对外工作也在“变”中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开创党的对外工作新局面,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外交思想上来,自觉置身于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统领之下。宋涛同志在报告中与代表们分享了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体会,一是要将践行“两个维护”贯彻到党的对外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党的对外工作的特色与优势;二是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统筹谋划和推进党的对外工作;三是要切实增强“大协同”意识,不断巩固和深化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中联部统筹协调、各地方各部门有序参与、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支持的党的对外工作新格局。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指引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为各地方各部门参与党的对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做好外事工作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外交思想放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服务和做好党的对外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代表们认为,宋涛部长在阐释正确历史观时,精辟地剖析了“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理论命题;在解读正确大局观时,从战略高度研究了“两个大局”的相互关系;在分析正确角色观时,深刻揭示了“世界政党政治进入新一轮调整期”的三个主要表现,为大家学深用好习近平外交思想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辅导课。

回顾2018年,党的对外工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不断创新思路方法,全面加强对国际社会的政治引领,取得丰硕工作成果。宋涛同志在总结2018年党的对外工作实践与经验时强调指出,“政党是一个国家内外政策的源头,抓住了政党就抓住了一国内政外交的关键”。与会代表深表赞同,也由此深刻理解了在做好党的对外工作中加强政治引领的重要性必要性,进一步明确了通过党际交往渠道争取更多理解者、支持者和同行者的路径和要求。

宋涛同志指出,党的对外工作不仅要让各地方各部门有充分的参与感,更要有充分的获得感。党的对外工作将为各地方各部门在扩大国际影响、开展对外交往、推进务实合作和实现科学决策四个方面提供助力。与会代表纷纷点赞,普遍表示,宋涛部长报告中“四个助力”的提出令人耳目一新、备感振奋,由此做好党的对外工作信心更加坚定、定位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

汇聚力量 共谋发展

协同走好党的对外工作“一盘棋”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做好党的对外工作离不开全党和各地方各部门的积极参与”。近年来,各地方各部门参与党的对外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越来越高,党的对外工作“一盘棋”的特点越来越突出。3月19日下午,座谈会举行了六场平行分组讨论会,各有侧重地设置了六个议题,做到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以扎实高效的会风践行求真务实的作风。代表们围绕更加牢固树立全党一盘棋、对外工作一盘棋的“大协同”意识,以及发挥党的对外工作特色优势、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推动务实合作等议题交流互鉴,建言献策。中联部副部长王亚军、钱洪山分别听取了各组讨论。

代表们讨论交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瞄准问题、深入思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家普遍表达了全力以赴做好党的对外工作的决心和愿望,分享了通过参与党的对外工作推动地方发展、促进务实合作的做法和经验。许多省份在党的对外工作的快车道上积极参与承办有关大型双多边外事活动、协助搭建机制化平台,如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党委书记新春会晤机制、中阿博览会等,不仅进一步增强了地方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的意识和能力,而且提升了地方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对外合作创造机会、积累资源,推动了本地区开放发展。

王亚军同志在参加分组讨论时指出,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既面临深刻复杂的国际环境变化,又迎来当前世界“向东看”、各国“谋发展”和政党“求治理”的难得机遇,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离不开各地方各部门的广泛和深度参与。中联部愿与大家共同探索新办法,畅通渠道、健全机制,发挥合力、增强实效,进一步发挥党的人脉优势、理论思维优势和战略谋划优势,坚持不懈地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积极宣介党的执政理念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钱洪山同志在3月20日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紧扣中央精神和当前形势,对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总结和部署,充分发挥了理论深化、经验交流、做法互鉴、协作对表的平台作用。各地方各部门要持之以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转变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与优势,汇聚各方力量把“大协同”机制落到实处,在助力党的对外工作新发展的同时推动自身工作取得新成绩。

代表们普遍表示,本次会议报告解渴、讨论高效、形式创新、会风严实,促使大家在领会要义中提升站位、在相互启迪中共话发展、在集思广益中继往开来。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2019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各方的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下,党的对外工作将以更加磅礴的气势、更加恢宏的格局和更加优异的成绩,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转自《当代世界》总第449期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