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当代世界

新中友谊:携手共进 世代相传

张志贤
2019年04月18日16:0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今年4月14日,我将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共同主持“中国—新加坡领导力论坛”。该论坛创办于2009年,今年将举办第七届。此前两届论坛分别于2015年和2017年在中国井冈山与新加坡举办,本次论坛将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举行。

“中国—新加坡领导力论坛”是两国长期以来广泛而深入合作关系的体现,而这种关系可追溯到两国领导人邓小平先生与李光耀先生在20世纪70年代所建立的特殊友谊。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了肯定和感谢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和新加坡为推动中国改革开放所作出的贡献,中国政府将“中国改革友谊奖章”颁给了李先生,这让新加坡人感到欣喜。

携手合作 互利共赢

多年来,新中两国持续努力,不断加强双边合作和深化伙伴关系。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新加坡,新中双边关系升级为“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定期的交流让两国领导人保持频繁和密切的沟通,并促进双方在符合各自发展重点的新领域上展开合作。2018年,新加坡接待了三位中国高层领导人,他们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和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两位副总理也在2018年分别访问中国,而且2019年将再次访华。

2018年是新中关系的好年头,两国以过去的成就为基础,推动双边关系更上层楼。新中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新一轮合作。2018年9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和我联合主持“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 (JCBC)会议,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金融服务互联互通、第三方市场和专业服务这四个平台上的合作取得进一步发展。

我们还更新和升级了三个重点双边合作项目。首先是中新自由贸易协定的升级。中新自由贸易协定是中国与亚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份自贸协定。自2009年生效以来,协定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如今,中国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而新加坡则是中国自2013年以来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中新自贸协定的升级版将进一步深化双边经济合作,充分表明两国对维护自由贸易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的坚定决心。

其次,我们也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下的南向通道升级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2018年,我从广西钦州港出发,沿着此通道到访南宁、重庆、西宁和兰州。贸易新通道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之间搭建起战略联系。通过促进多式联运、数据和金融等传统与现代互联互通,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在改善整体经商环境、助推中国西部发展和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贸易合作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

第三,中新(广州)知识城于2018年升级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旨在成为经济转型典范的广州知识城自2010年成立以来,已吸引1400家公司入驻,注册资本总额达1323亿人民币(约260亿新元)。升级后的广州知识城将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深化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先进制造业、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作出贡献。

培养人才 代代承传

人才培训是新中合作的重要支柱,我们通过继承上一代领导人所取得的成果,培养新一代领导来提升新中两国紧密的伙伴关系,并推动未来的发展。“中国—新加坡领导力论坛”是新中两国交流治理与领导力发展经验的重要高层平台。尽管两国在体量、历史和文化方面有所不同,但多年来,我们在论坛上就各种共同关心的课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这些课题包括国家全面创新的领导力建设、凝聚社会共识以及干部队伍德育建设。这些互动不仅帮助我们增进对彼此政策和重点工作的了解,也催生新的政策理念,并提供机会让两国年轻领导深入交流、互学互鉴。

即将举办的领导力论坛是中共十九大之后,新中双方所举办的第一场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新中两国社会逐渐成熟,人民追求的生活目标也日益多元化,这个主题不但深具意义,也十分切合时宜。新中两国政府顺应发展趋势,构建了新的国家发展愿景,并实施各项改革措施以落实社会经济领域新的重点任务。我期待和中组部部长陈希共同主持本届论坛,与中国朋友们一起讨论如何为人民打造更好的环境,帮助他们实现理想、过上美好生活。本届论坛将有几名新加坡新一代部长与我随行,包括主管公共服务并兼任贸工部部长的陈振声,他将担任本届论坛的新方副主席。

新中两国在多个双边培训项目上一直紧密合作,以满足双方新一代干部的培训需求。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已经有超过5.5万名中国干部到新加坡参加培训。新加坡的许多高级公务员也在参与领导培训项目的过程中到访中国不同地区,加深对中国的认识,并学习中国发展经验。新加坡也同广东和重庆等中国地方政府合作开办人才培训项目。通过这些项目,两国官员培养出更深厚的友谊,增进了相互了解,进一步巩固了两国关系的基础。

持续开拓 加强合作

新中两国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双边合作面临诸多机遇,尤其在中国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之际更是如此。两国可在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和七个省市经贸理事会的基础上开展广泛合作。今年,我们将一道庆祝具有标志意义的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立25周年。我们也将设立新加坡—上海全面合作理事会,这将利于新加坡协同参与长三角发展并作出贡献。

基于两国的深厚互信和具有前瞻性的双边关系,我们也针对商业交往在法律和司法领域开展新的合作项目。在现今的数字科技时代,新加坡和中国在运用创新科技改善民生方面的经验做法可以互补,也将共同在发展智慧城市领域进行更多探索。

我们将与时俱进,配合两国的发展需要,持续更新双边合作和人力资源培训计划。这使我们能够携手应对新的社会问题,如满足教育程度较高、深受全球化影响的年轻人的愿望,以及老年人对有效并负担得起的医疗和看护服务的需求。

2020年是新中正式建交30周年,两国关系将在老一代高层领导人所奠定的稳固基础上继续发展,进一步巩固双方深厚的友谊和开展更深入的合作。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克时艰,加强双边合作,为两国人民增添福祉。

本文转自《当代世界》总第449期

(作者系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