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天鹅座”货运飞船升空前往国际空间站

2019年04月18日13: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17日利用“安塔瑞斯”火箭发射“天鹅座”飞船,第11次执行国际空间站货运任务,送去约3.4吨物资。

  美国航天局说,美国东部时间17日16时46分(北京时间18日4时46分),“安塔瑞斯”火箭搭载“天鹅座”飞船,从美国东海岸弗吉尼亚州的瓦勒普斯航天发射场起飞。发射约9分钟后,飞船与火箭分离并驶向空间站。随后,“安塔瑞斯”还释放了多颗小卫星。飞船预计美东时间19日早上抵达空间站。

  在“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去的实验设备中,有一些会被用于与宇航员健康相关的研究。加拿大航天局开发的“生物分析仪”可在太空中对细胞表面分子进行检测和定量,可用于分析血液、唾液或尿液等。有一项实验将分析宇航员在失重状态下血管和心脏的衰老状况。还有一项实验旨在探索太空飞行对人体免疫功能等方面的影响。

  上周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长时间太空旅行可能会改变宇航员的基因表达并构成多种健康风险。美航天局表示将开展更多实验,为未来飞向火星做准备。

  美航天局说,“天鹅座”还将给空间站送去两个立方体机器人Astrobee,其边长约30厘米,拥有视觉导航系统,可在地面远程控制下飞行,也能在自动模式下运行,可以帮助宇航员处理一些例行琐事。

  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说,本次发射首次使用了新的装载技术,载荷可在起飞前24小时装载。此前所有货物必须在发射前4天装载,这给某些太空实验带来困难。

  “安塔瑞斯”火箭和“天鹅座”飞船由美国轨道ATK公司研发,该公司被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收购。(记者周舟)

(责编:刘晓琰(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