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全球挑战与全球方案”研讨会在德国基尔举行

“寻求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

冯雪珺  顾天成
2019年04月18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共同举办的“全球挑战与全球方案”研讨会在德国基尔举行,来自中德两国高端智库的近40位专家学者就全球科技与创新、国际贸易与投资、全球治理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加布里埃尔·费尔贝迈尔表示,经济全球化有助于消解贸易壁垒,使人们生活更加富裕。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对全球经济贡献快速增长,占全球贸易和工业的比重不断提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认为,全球正步入新工业革命时代,面对新工业革命的机遇和挑战,中德双方可以基于各自优势进一步加深合作,为全球问题的解决作出更大贡献。“依托于‘一带一路’这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中德双方可以共同促进先进适用技术在发展中国家的应用,推动全球包容性发展。”

  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马蒂亚斯·吕克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可以为解决难民危机等全球性问题提供强大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有力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为改善当地民生、减少贫困等作出积极贡献,这也是共担全球责任的体现,有利于全球化合理发展。”

  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团还与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进行了深入交流。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施密特指出,世界发展不是“零和游戏”,在全球化背景下,各国应通力合作,使处于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实现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全球公共产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都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寻求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而不是被外力裹挟。这才是真正的合作伙伴关系。”施密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德国乃至欧盟可以与中国在这一倡议下加强协调配合,帮助发展中国家增进福祉,最终推动世界经济整体发展。

  谈及即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德国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彼得·容根表示,希望德国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信未来德中两国在科技发展、创新交流等领域合作会愈发紧密。

  (本报德国基尔4月1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18日 03 版)

(责编:田婉晴(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