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媒称美国曾口头向厄政府许诺不判阿桑奇死刑

2019年04月18日07: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16日以美国和厄瓜多尔政府人士为消息源,报道美方曾向厄方许下口头承诺,不会寻求判处“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死刑。

厄瓜多尔本月11日终止对阿桑奇的外交庇护,取消后者国籍。当天晚些时候,阿桑奇由英国警察强行带离厄瓜多尔驻英大使馆。英方证实,逮捕缘由包括美方发出引渡请求。

厄瓜多尔内政部长玛丽亚·葆拉·罗莫说,厄方一年前启动让阿桑奇离开驻英使馆的程序。2018年3月7日,厄方致信英国当局,要求英方书面承诺不会把阿桑奇引渡至可能判处他死刑的国家。

美国广播公司16日报道,向英方提出上述要求半年以后,厄方就处置阿桑奇一事开始与美国方面直接接触。厄瓜多尔驻德国大使曼努埃尔·达尔莫设法与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紧急会晤”。

格雷内尔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关系密切。达尔莫说,厄瓜多尔使馆每月花费3万至3.5万美元,用于阿桑奇的安全保障等方面事宜。美方和厄方消息人士说,达尔莫告诉格雷内尔,交出阿桑奇有一大顾虑,即他是否会面临死刑。

格雷内尔与达尔莫会晤后,联系美国司法部,询问是否予以厄方保证,得到司法部副部长罗德·罗森斯坦认可。

按厄方官员的说法,这是口头承诺。美国国务院、司法部拒绝证实上述报道。

阿桑奇创建的“维基揭秘”网站2010年曝光一大批关联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美国政府机密文件。瑞典检察院同年以涉嫌强奸和性侵为由对阿桑奇发起刑事调查。阿桑奇当时身处英国,遭英国警方逮捕后否认罪名,2012年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2017年获得厄公民身份。瑞典方面中止对阿桑奇性侵案的调查,但英方以“弃保逃跑”指控发布的通缉令依然有效。

厄方外交部长何塞·巴伦西亚14日说,厄方终止对阿桑奇的庇护“代表主权国家意志”,没有受到美国影响或压力。厄方同时发布三份英方外交信函的内容,即英方向厄方确认,不会将阿桑奇引渡至会施行死刑的国家。信函落款日期分别是2018年3月7日、2018年8月10日和2019年4月3日,由时任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或他的继任者杰里米·亨特签署。

美国司法部现有对阿桑奇的罪名指控是“与前美国陆军情报分析员切尔西·曼宁合谋破解国防部电脑密码”,所对应的最重刑罚是5年监禁。(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