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稿:拉近雨林与世界的距离——探访亚马孙雨林中国工程队

2019年04月17日13: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从巴西东南部的里约热内卢前往北部亚马孙雨林中的美丽山水电站,需要转两次飞机再坐汽车,一大早出发,傍晚时分才能抵达,而这样的舟车劳顿,中国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简称国网巴控)美丽山特高压输电二期工程(简称美二)线路部副经理杨光亮一个月要往返几趟。

杨光亮不觉得辛苦,毕竟能经常回工程总部所在的巴西大城市享受文明世界生活。他认为亚马孙雨林中的中国工程队才是真不容易。

雨林中的建设者

地处亚马孙雨林腹地的阿尔塔米拉是美二项目起点——欣古换流站所在地。眼下正值雨季,道路泥泞不堪,施工人员乘坐的皮卡车上都带着木板、铁杆,这些是轮胎陷入泥里及时脱险的“标配”。

在这里施工最大的干扰是气候,终年高温的热带雨林分旱季和雨季,用工程人员的话说是“晴天出门一身土,雨天出门一身泥”。

下大雨时,带着大型机械设备的施工队只能在路边待命,雨停后太阳猛照,地面干得很快,他们就立刻入场工作。“现在项目已进入攻坚收尾阶段,第一标段是全部11个标段中难度最大的,工程队正在争分夺秒力争提前完工,”杨光亮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说。

美丽山是巴西第二大、世界第四大水电站。之前,国网巴控已经与巴西合作伙伴完成美一项目建设。美二项目由国网巴控独立中标,线路全长2500多公里,由北向南穿越巴西5个州81个市,沿途经过雨林、山丘、河流等地形,需安装输电铁塔4448座,展放导线6.9万吨。

美二项目投入运行后,巴西北部丰富的水电资源将通过这条“能源高速路”源源不断送达经济发达的东南部,预计可满足1800万巴西民众年用电需求,有助于大幅缓解巴西电力供需矛盾。

“这个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与巴西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实实在在的对接,”项目责任人、国网巴控总经理蔡鸿贤表示。

先进技术的合作者

在欣古换流站最核心的换流区,几台庞大的换流变压器十分醒目,印着“中国西电”的标志牌挂在外面4组风扇正中。欣古换流站总共从中国采购了7台这样的800千伏高端换流变压器。

换流站施工经理张宗鑫告诉记者:“这是国内制造的换流变压器首次出国,开启了一个新篇章。”

中国常州西电公司为美二项目制造的换流变压器每台重达300多吨,造价约5600万人民币。张宗鑫说,这批变压器从中国万里迢迢运到亚马孙雨林,就要花掉两个半月。水运至上海,再跨越大西洋,沿亚马孙河逆流而上,最后穿过茂密的雨林到达换流区。其运输距离之远、税务清关之复杂、运输条件之苛刻成为电力设备出口史上一项创举。

美二项目不仅帮助巴西解决电力供应,还通过技术交流和设备出口,使巴西在电力设备应用方面迈上新台阶。除了换流变压器,来自中国公司的换流阀、平波电抗器、直流避雷器等一批电力设备也随项目进入巴西市场,推动了中巴技术合作升级。

张宗鑫表示,美二项目有效带动了中国电工装备业整体产能输出。“可以说,中国的技术和设备已走向五湖四海。”

生态环境的保护者

巴西被认为是世界上生态环境保护法规条目最繁多的国家。杨光亮告诉记者,亚马孙雨林中往往一棵树上就附生数十种植物,凡是稀缺物种都要进行“移植”,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

为了达到巴西环保标准,国网巴控开工前就进行了为期两年的输电线路沿线环保调查,走访可能经过的农场、家庭,解释工程特点、施工进程以及所带来的益处。

在某标段一片区域,输电铁塔建设高度达105米,比正常标准高出35米。杨光亮说,这是为了减少树木砍伐,“建高塔要增加成本,但为了这片‘地球的绿肺’,我们认为是值得的。”

国网巴控环保部主任助理李俊峰介绍,公司对两端换流站及沿线2500多公里走廊进行了全面的环境调查及保护救助,调查动物936种,救助濒危植物60种,异地恢复植被1100公顷。

“美二项目在建设中促进当地经济民生发展,支持关注环保和公益事业,这也是遵循‘一带一路’倡议中‘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李俊峰说。(新华社记者陈威华 赵焱)

(责编:田婉晴(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