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老龄产业有望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2019年04月16日13: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4月16日,中国老龄协会在京发布《需求侧视角下老年人消费及需求意愿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并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报告》指出,随着老年群体规模的不断扩大,老年人生活生命质量的提升,我国老龄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老龄产业有望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会上,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老龄经济与产业研究所负责人介绍了《研究报告》的有关情况。与会代表围绕《研究报告》取得的成果,分别从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等不同角度,研究探讨了现阶段我国老年人的需求现状和消费意愿,深入剖析了我国老龄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推动老龄产业市场健康快速发展建言献策。

《研究报告》指出:一是老年消费出现结构性变化,消费市场规模可期。目前老年人的消费支出仍以生存型消费为主,但传统消费热点已呈现出缓慢下降趋势,老龄产业有望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二是养老服务供给总量不断增加,重点发展方向确立。我国现阶段养老服务供给总量不断增加,家庭养老仍是大部分老年人首选,在当前和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居家社区养老应逐渐成为养老服务业重点发展方向。三是老年健康产业市场需求旺盛,内在潜力有待激发。未来老年健康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健康养生、健康体检、慢病管理、体质测定、体育健身、运动康复、医疗旅游等多样化健康服务发展前景广阔。四是老年消费新模式孕育成长,网络消费成新增长点。腾讯大数据显示,虽然目前我国老年人网购规模和消费占比不高,但老年网民增速快,互联网应用参与率提高快、隔代转移支付增长快,可以预见网络消费有可能成为老年人消费的新增长点。五是老年消费年龄特点突出,需求引领市场快速发展。涉老企业必须以需要为导向,开发设计个性化的老龄用品和提供人性化的服务,增加有效供给,才能真正拉动老年消费和拓展市场。

《研究报告》具有四个特点:一是提供客观的大数据支撑。二是定位老年人消费的需求侧意愿。三是剖析提炼出老年人的消费特点和行为心理。四是以问题为导向,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在讲话时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龄产业发展,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两会”都对老龄产业发展做出全面部署,特别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这为我国老龄产业发展明确了定位、指明了方向。

作为《研究报告》的主要参与方,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表示,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挑战和机遇并存。站在老年人的角度为其提供更符合需求、个性化的产品,是互联网企业的份内事。

(责编:田婉晴(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