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和平需要勇敢者去开创(环球走笔)

曲翔宇
2019年04月16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是埃及和以色列签订和平协议40周年。《埃及人报》日前一篇报道写道:“40年来,无论两国各自发展乃至地区局势如何变化,和平已经逐渐成为两国关系中的‘定量’。”以色列希伯来大学近日对500名以色列人展开问卷调查,其中82%的人认为,埃以和平协议对该国的安全和稳定至关重要。由此足以看出,和平是双方的民心所向,和平最符合两国的利益。

  正如埃及《金字塔报》的文章所言:“置身于历史的语境中,方能认识到埃以和平协议对地区和世界的影响有多大。”1948年至1979年间,埃及和以色列曾经在四次中东战争中交战,均损失惨重。1979年3月26日,时任埃及总统萨达特和时任以色列总理贝京在华盛顿签署和平协议,结束了双方长达30多年的战争状态。此后,双方积极互动,冲破层层阻力,最终开启两国和平共存的新阶段。在当时的地区形势下,达成这样一纸协议,无疑需要巨大勇气。这段改写两个国家乃至地区命运的历史,因此被外界称为“勇敢者的和平”。

  “如果你们想与我们在世界这部分土地上生活在一起,我诚挚地告诉你们,我们以全部和平安全来欢迎你们来到我们所有人中间。”萨达特1977年11月在以色列国会的演讲曾令无数人动容。“和平会带来阵痛,是的。和平需要牺牲,是的。但这都比战争所带来的伤亡要好得多。”贝京上世纪80年代初如此说。

  透过埃以和平协议,人们应获得更深的感悟与启发。和平需要勇敢者去开创和争取,也需要勇敢者坚守和继承。只有长远的和平,最契合国家和民众的利益。萨达特、贝京以来的埃以领导人对两国和平共存的坚持,之所以赢得民心,正因为这顺应了民众要和平、要发展的愿望。笔者在埃及和以色列采访时了解到,一个更加安定的周边环境,是和平协议给双方带来的最大红利。正是埃以的特殊关系,使埃及成为阿拉伯世界与以色列沟通不可或缺的角色,每当中东和谈受阻时总能看到埃及在穿梭斡旋。

  “即使是死敌,也可以搁置分歧,为了更长远的共同利益而努力。但前提是,双方都有真正的善意和勇气。”有学者如此总结埃以和平协议带来的启示。当前,中东热点问题久拖难决,个别国家冲突不断,巴以局势再度面临不确定性增加的危险。要解决这些问题,背后的道理又何尝不是如此?

  如今的中东,尤其需要铸剑为犁的勇敢者。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16日 17 版)

(责编:岳弘彬、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