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甩掉阿桑奇 分析称:厄瓜多尔向美国投桃报李?

2019年04月13日08: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甩掉阿桑奇 分析称:厄瓜多尔向美国投桃报李?

  “维基揭秘”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11日由英国警察拖出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随即遭美国检方指控,面临引渡可能性。厄瓜多尔政府当天早些时候宣布终止对阿桑奇的外交庇护,取消他的厄瓜多尔国籍。

  多名政治分析师说,最新动向表明,厄瓜多尔现政府急于摆脱前政府留下的外交包袱,寻求与美国改善关系。

  【忍够了?】

  阿桑奇2012年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寻求庇护。厄瓜多尔时任总统拉斐尔·科雷亚答应阿桑奇的请求,意味着厄瓜多尔与美国彻底闹僵。

  厄美两国关系恶化,肇始于2007年科雷亚不准美国续租厄瓜多尔西部太平洋沿岸一座军事基地。科雷亚当时说,除非美方允许厄方在美国迈阿密同样设一座军事基地,否则厄方不会答应美方续租。

  科雷亚多次指认美方窃听和监视他。“收留”阿桑奇前一年,科雷亚驱逐美国驻厄瓜多尔大使。两国关系随即恶化。

  阿桑奇栖身厄瓜多尔使馆后,继续施展个人影响。他时而在住处会晤媒体和社会活动人士,经由网络呛声美国。他在使馆养的一只猫成了社交媒体“网红”。

  2017年,科雷亚的副手莱宁·莫雷诺当选新总统。阿桑奇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出现他与使馆人员关系紧张、可能被扫地出门的传言。使馆方面多次给阿桑奇“断网”,指认他泄露不利于厄政府的信息。

  莫雷诺在公开场合把阿桑奇称作“遗留难题”和“尴尬存在”。阿桑奇遭英方逮捕后,莫雷诺在社交媒体“推特”指认阿桑奇“一再违反国际惯例和日常生活规定”,“厄瓜多尔的忍耐已到极限”。

  厄瓜多尔外交部长何塞·巴伦西亚11日在议会列出9条逐客理由,小到阿桑奇的扰民作息,大到他对厄瓜多尔构成的“威胁”。

  【甩包袱】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科雷亚政府赶上了持续数年的石油开发红利,有底气与美国“叫板”。莫雷诺接手时,原油和其他出口商品价格下跌,经济陷入衰退,不得不寻求外部援助,同时向美国靠拢。

  厄瓜多尔近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订协议,贷款42亿美元。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去年访问厄瓜多尔,感谢科雷亚为拉近两国关系所做努力。

  美国托里诺资本公司首席分析师弗朗西斯科·罗德里格斯说,厄瓜多尔撤销对阿桑奇的外交庇护,似乎是“给美国的政治回报”。

  厄瓜多尔政治分析师华金·埃尔南德斯说,厄瓜多尔人对阿桑奇的同情与日俱减,许多人把他视作“政治负担”:“把他养在使馆内成本太高,他不知感恩的态度令人讨厌。”莫雷诺和其他官员先前多次用“不知感恩”评价阿桑奇。埃尔南德斯一句话道出他们的想法:“阿桑奇只感激科雷亚,不感激厄瓜多尔。”

  厄瓜多尔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亚历杭德罗·奥利瓦雷斯说,赶走阿桑奇“不太可能不受欢迎”。他说,在厄瓜多尔等拉美国家,领导人如果有亲美举动,容易受到“替美国干脏活”指责,但就阿桑奇一事,更多是厄瓜多尔国内派系之间争议。

  支持阿桑奇的前总统科雷亚现在比利时居住,因涉嫌卷入2012年一起政治绑架案受到司法机关通缉。他11日批评莫雷诺“懦弱”,指认后者因为“维基揭秘”曝光海外资产而报复阿桑奇。

  【获保证】

  阿桑奇现年47岁,2006年创建“维基揭秘”网站。

  这家网站2010年曝光大量关联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美国政府秘密文件。2010年,阿桑奇因涉嫌强奸和性侵犯两名女性,受到瑞典检察机关调查。他当时身处英国,遭英国警方逮捕后否认所有罪名,拒绝前往瑞典接受调查,理由是可能被引渡至美国,甚至可能遭死刑判决。

  英国最高法院2012年裁定,可以引渡阿桑奇至瑞典。阿桑奇同年6月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使馆,2018年1月获得厄瓜多尔国籍。

  阿桑奇是澳大利亚人。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11日说,澳方无意介入阿桑奇案件,因为“那是美国的事,与澳大利亚无关”。

  美国弗吉尼亚州东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11日发布声明,指控阿桑奇涉嫌破解一台美国政府涉密电脑的密码,如果定罪将面临最重5年监禁刑罚。

  暂时不清楚英国是否会将阿桑奇引渡到美国。莫雷诺说,应他的要求,英国政府“书面确认”,不会把阿桑奇引渡至“他可能受到折磨或面临死刑的任何国家”。(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