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女性在联合国维和事业中从未缺席

2019年04月13日08: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4月12日电 (记者李晓宏)安理会12日举办“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的女性”公开辩论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发言中表示,中国是维和行动的重要支持者和参与者,是主要出兵国和出资国,中国女性在联合国维和事业中从未缺席。他呼吁国际社会为女性更多参与维和行动创造条件,增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有效性。

马朝旭说,联合国维和行动部署71年来,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一直活跃着女性维和人员的身影。她们奋斗在各个任务区,巡逻站岗,救治病患,为当地民众特别是妇女儿童带去和平的希望。他向所有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女性表示崇高的敬意。

他强调,中国女性在联合国维和事业中从未缺席。

在刚果(金),中国维和二级医院有3名两度赴刚果(金)参加维和的中国女军人。她们是维和人员以及当地民众眼中的白衣天使,为身患急症的战友深夜手术,向当地妇女儿童实施人道主义救援,以精湛的医术、高度的责任感和国际主义精神赢得信任和赞誉。

在南苏丹,中国维和步兵营的10余名女兵们,既承担了营区防卫、长途巡逻、联合搜查等任务,还向当地民众讲解卫生防疫知识,同学校的孩子们互动,积极开展军民协调工作。当地一名失去双亲的小男孩James,至今仍记得帮助过他的中国维和女军人的名字,媛。

在海地,一位中国维和女警察在执行维和任务时不幸殉职,留下年仅4岁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她在日记中表示:“于大千世界,我也许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

马朝旭指出,30年来,近千名中国女性维和人员,就是怀着这样的心愿,义无反顾地奔赴各个任务区,践行和平使命。

“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目标是促进冲突的政治解决,尽早实现任务区的和平与稳定。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要服务和服从于这一主要目标。”他认为,增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有效性,需要安理会、秘书处、出兵国/出警国和当事国等各方共同努力,以《联合国宪章》及维和行动基本原则为指导,从政治解决、后勤保障、人员安全、伙伴关系等多方面入手,综合施策。中方为此提出两点建议。

要为女性更多参与维和行动创造条件。国际社会应加大宣传,增加对女性参与维和行动的支持。在维和人员的培训、部署和实地行动中,应为女性参与营造有利环境。要重视出兵国的国情和实际,逐步加大女性参与维和行动。可先行试点,积累好的经验,再加以推广。

扩大女性参与维和行动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发达国家应加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并以实际行动体现对女性参与的支持。秘书处应加大与出兵国的合作,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帮助出兵国加强有关能力建设。中方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提出的“为维和而行动”倡议。

马朝旭说,中国是维和行动的重要支持者和参与者,是主要出兵国和出资国。目前,中国维和人员派赴的8个任务区中,南苏丹、刚果(金)、马里等6个任务区有中国女性维和人员在执行任务。中国不仅自己努力扩大女性参与维和行动,也在尽己所能帮助其他国家。近年来,中国国防部同联合国妇女署合作,在北京共同举办面向女性维和军官的国际培训班,帮助提高女性对维和行动的参与。

他表示,中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世界和平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