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朝旭:中国积极推进2030年议程人口与发展目标

2019年04月04日20: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4月3日电 (记者 李晓宏)当地时间4月2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联合国人口基金在纽约共同主办“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ICPD)25年在中国”主题边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发言表示,国际人发大会举办25年来,中国为推进落实ICPD行动纲领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重要和积极贡献。未来中方将继续积极推进人口、生殖健康领域南南合作与“健康丝绸之路”等国际合作,与国际社会共同落实2030年议程人口与发展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

马朝旭说,落实2030年议程的根本目的是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和饥饿,实现各国持久、普惠和可持续经济增长和社会包容。2030年议程通过4年多来,中方为推进落实人口与发展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了重要努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过去6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000多万,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中国建立了覆盖全国95%以上人口的全民基本医保体制。2016年,中国孕产妇死亡率降低至十万分之19.9,婴儿死亡率降低至千分之7.5,提前实现了相关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

马朝旭介绍,中方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与国际社会共同落实人口与发展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方深入落实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联合国发展峰会上作出的承诺,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项目,建设100所医院和诊所,并同发展中国家在人口和生殖健康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中方全面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推出构建“健康丝绸之路”,聚焦卫生安全、卫生发展和卫生创新三大领域,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落实2030年议程健康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截止2018年4月,40多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同中方签署了双多边卫生合作协议,“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初见成效。中方全面推进南南合作,不断加大投入,深化同国际机构合作。中方积极支持人口基金发挥人口与发展领域技术优势,在落实2030年议程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根据发展中国家需要,支持他们实现经济、社会、人口全面协调发展。

马朝旭表示,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带一路”建设,深入落实2030年议程人口与发展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方将继续推进人口、生殖健康等领域南南合作,同发展中国家共同努力,为落实2030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