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墨总统呼吁美方从根源入手 应对非法移民潮

2019年04月03日07: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4月1日呼吁美国方面从根源入手,应对中美洲移民涌向美国。

  例行记者会上,洛佩斯回答提问,涉及是否打算为遏制非法移民潮而向中美洲国家施加压力,认为移民潮的起因“没有加以处置”,移民来源国的民众理应获得更多各类机会。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3月29日警告墨西哥方面,如果不能“立即阻止”经由墨西哥涌向美国的非法移民潮,他将下令关闭美国南部与墨西哥接壤的边界。特朗普次日宣布,美方将切断对非法移民3个主要来源地,即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的援助。

  回应特朗普声称关闭边界的威胁,洛佩斯说,针对中美洲移民取道墨西哥前往美国,墨方正在采取措施,让移民“有序”。同时,墨方措施“平和”,“非常谨慎和负责任,不引发骚乱”。

  墨西哥内政部长奥尔加·桑切斯·科尔德罗1日说,墨西哥政府不会派遣军队和采取特别措施阻挡移民潮,而打算加以“管理”。

  墨西哥国家移民局同一天说,出于人道主义,已经开始向一些进入墨西哥南部的移民发放临时签证,老人和儿童优先;另外,将向自愿回国的移民提供运输服务。

  洛佩斯1日在首都墨西哥城会晤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埃利奥特·恩格尔,后者邀请洛佩斯赴美与这一委员会的成员会晤。墨西哥政府在声明中说,洛佩斯与恩格尔会晤时强调墨美关系应密切和相互尊重,为两国共同面临的挑战找到解决方案。

  美国政府停止对3个中美洲国家援助,需要获得国会批准。恩格尔是持反对立场的议员之一,认定援助有助化解非法移民潮的“根本原因”,切断援助的做法适得其反。恩格尔1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他与洛佩斯讨论了美墨关系的重要性,强调双方需要合作援助那些中美洲国家。

  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共和党籍成员迈克·麦考尔同样认定,切断援助“只会让事情更糟”。(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谭晓祺(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