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乌俄友好条约4月1日到期失效

2019年04月02日10: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乌俄友好条约4月1日到期失效

  新华社基辅4月1日电(记者 钟忠 陈俊锋)乌克兰外长克利姆金4月1日宣布,乌俄友好、合作和伙伴关系条约(乌俄友好条约)当天到期,条约正式失效。

  克利姆金当天在社交媒体平台推特宣布上述消息。

  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外交部已确认俄乌友好条约4月1日失效。

  乌俄友好条约由乌俄两国于1997年签订,并于1999年生效。条约规定两国关系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承认苏联时期划定的边界,一致同意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一切争端,明确两国关系具有战略性。条约有效期10年,任何一方如要更改或不再续签条约,须在条约到期前6个月向另一方提交书面文件,否则条约将自动延续10年。

  去年9月,乌外交部向俄外交部递交废止条约相关文件。同年12月,乌总统波罗申科签署相关法律文件,明确乌俄友好条约将于2019年4月1日到期并失去法律效力。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方对乌不再延长两国友好条约的决定感到遗憾。

  2014年3月以来,因克里米亚入俄和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问题,乌俄关系急剧恶化。据乌克兰外交部统计,2014年3月以来,乌俄间签署的451项协议中已有44项被废止。分析人士指出,在乌俄关系恶化背景下,两国友好条约实际上已成一纸空文。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