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奶香的味觉密码(记者手记)

殷新宇
2019年04月02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不少喜欢俄罗斯美食的人们注意到一条挑动味蕾的好消息:俄罗斯农业部副部长奥克萨娜说,今年年底前,俄罗斯的奶制品将有望出口到中国,俄罗斯厂商们已经在绞尽脑汁地开发适合中国人口味的产品。

  说起俄罗斯的奶制品,大家最熟悉的恐怕就是俄罗斯的冰激凌了。G20杭州峰会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带来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桶冰激凌。这份特殊的国礼成功勾起了中国人对俄罗斯冰激凌的兴趣。莫斯科古姆商场里的冰激凌推车,现在已成为中国游客必去“打卡”的地方,几乎天天排着长队。

  懂行的人说,俄罗斯冰激凌之所以口感好,是因为奶源优质,含奶量高,而且多年来保持着传统的配方。一位曾在俄罗斯生活多年的中国朋友,故地重游,走进超市寻找的第一样东西就是冰激凌。“这熟悉的味道一直没变”,他感慨地说道。

  如果想真正了解俄罗斯人的“胃”,仅仅品尝过冰激凌还远远不够,不妨走进一家当地餐馆看看。我家附近就有这样一家袖珍小吃店,不算厨房面积也就20平方米左右,朴素的白墙,咖色瓷砖地面,几张结实的实木桌椅,挂在墙上的收音机里播放的总是同一频率的节目。

  小店看似单调,却隐藏着俄罗斯人的“味觉密码”。冰箱里放着鲜牛奶、羊奶,还有正宗的开菲尔酸奶,它远比普通酸奶“酸爽”,但俄罗斯人就好这口,喝一口微含酒精、略带气泡的开菲尔,满足的神情溢于言表。相传开菲尔起源于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当地山民将羊奶放进羊皮口袋保存,没过多久发现羊奶味道发生了变化,开菲尔就这样诞生了。

  店里的食客们最爱点的主食是一种名为“布林”的小煎饼。这种饼的样子与北京街头小吃煎饼相似,但略厚些,甜甜的,奶香味扑鼻。吃布林可以搭配果酱,不过更为地道的吃法却是浇上一勺酸奶油或是包裹着奶渣吃。

  俄式奶渣致密、爽口,拥粉无数,可要让俄罗人在奶渣和酸奶油之间做选择的话,后者绝对排名靠前。有人形容酸奶油在俄餐中的地位,就如同酱油之于中餐,是不可或缺的元素。这种色泽乳白、细腻黏滑的发酵奶制品,在俄式菜肴中几乎无处不在,吃面包可以抹着吃,吃饺子可以蘸着吃,就连喝红菜汤都要浇上一勺。我有一次点了份菜汤,表示不需要加酸奶油,店员满脸遗憾地说,“您错过了美味。”

  俄罗斯人为何如此厚爱奶制品,想必与其冬季严寒的气候有关,这些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下肚,方能抵御屋外那刺骨的冷吧。

  这几年俄罗斯超市里的国产奶制品渐渐多了起来,有分析说,这与2014年西方对俄制裁后,俄罗斯禁止进口西方奶制品的反制措施有关。我曾在俄罗斯著名的瓦尔代论坛上看到很有意思的一幕。一位参会的乳品加工厂老板在发言时竟然一再“感谢”西方制裁,他说,这几年在俄罗斯政府的扶持下,像他这样的乳品加工厂发展很快。

  对于俄罗斯的奶制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前景,有专家告诉记者,俄罗斯厂商恐怕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他分析,尽管俄罗斯奶制品味道很好,但相比欧美食品巨头,当地企业实力还很弱小,想在中国市场上站稳脚跟,要走的路还很长。

  其实,对于乳品产业发展的现状,俄罗斯政府有着清醒的认识。普京总统在回应那位“感谢”西方制裁的老板时表示,俄罗斯的乳品企业要提高自身产品的质量,随时准备迎接激烈竞争。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2日 17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