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土耳其地方选举初步结果揭晓

2019年04月01日19:0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安卡拉4月1日电(记者秦彦洋 施春)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4月1日报道,3月31日举行的土耳其地方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在全国81个市的市长选举中,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赢得40个,最大反对党共和人民党赢得20个。

五年一度的土耳其地方选举通过直选产生全国各市、县(区)、镇(街道)的行政长官。全国共有12个政党参与角逐,安卡拉、伊斯坦布尔等大城市的市长归属最受关注。

目前,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已对99%的选票进行了统计。根据初步结果,共和人民党候选人曼苏尔·亚瓦什以约4个百分点的优势赢得安卡拉市市长选举。

在伊斯坦布尔,两党市长候选人的得票率相差不到0.1个百分点,引发民众对计票准确性的争议。1日上午,最高选举委员会宣布,共和人民党候选人埃克雷姆·伊马姆奥卢以2.7万余票的优势领先于正发党候选人,但该委员会并未明确宣布获胜方。

根据惯例,最高选举委员会将在未来几周内公布最终计票结果。

土耳其总统、正发党主席埃尔多安3月31日晚在伊斯坦布尔表示,正发党在本次选举中票数领先,是选举赢家。但他也承认正发党在一些大城市失守,并表示将“根据选情决定下一步行动计划”。

从全国来看,正发党的获胜区域主要在内陆城市和黑海沿岸,而共和人民党几乎赢得全部西部和南部沿海城市的市长职位。在东南部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关注库尔德事务的反对党人民民主党优势明显。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