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如何破解国际关系中的信任赤字

徐言
2019年04月01日16:30 | 来源:求是网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破解国际关系中的信任赤字

  尊重才能赢得尊重,互信才能携手共进。3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中强调,各国之间要坚持互商互谅,破解信任赤字。“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面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全球治理体系和多边机制受到冲击的现实,唯有增强信任,减少猜疑和隔阂,携手合作,才能实现共赢、多赢。

  破解信任赤字,要把互尊互信挺在前头,把对话协商利用起来,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通过坦诚深入的对话沟通,增进战略互信,减少相互猜疑。信任是国际关系中最好的黏合剂。当前,国际竞争摩擦呈上升之势,地缘博弈色彩明显加重,国际社会信任和合作受到侵蚀。面对国际贸易摩擦、国家政治互信不够带来的合作阻碍,国家之间要构建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不搞唯我独尊,不搞自我封闭,不搞强买强卖,不搞一家独大或者赢者通吃。要坚持对话协商,凝聚共识,管控分歧,才能同舟共济,构建起利益、命运共同体。“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待人以诚,人亦以诚待我。人之间关系如此,国之间关系也不应例外。推进国际合作,促进合作共赢,政治互信是关键,唯有筑牢政治互信的堤坝,以诚相待,相互理解,良性互动,才能携手书写合作共赢美好篇章。

  破解信任赤字,要坚持正确义利观,以义为先、义利兼顾,构建命运与共的全球伙伴关系。“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在国际合作中,我们要注重利,更要注重义。只有以义为先、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坚持正确义利观,就是要倡导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相反,远离正确义利观,恃强凌弱,不按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办事,违背国际法,所取之利非正道之利,无法赢得道义支持,也无法赢得世界人民的尊重。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破解信任赤字,增进互尊互信,必须坚持正确义利观,并以此为价值导向推进合作共赢。此外,还要正确看待竞争,合作是主流,共赢是主旋律,即使有竞争,也应是良性竞争,是彼此信任、并肩前行的竞争。

  破解信任赤字,要加强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加深相互理解和彼此认同,让各国人民相知相亲、互信互敬。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历史、国情,孕育了不同的文化、文明。“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对话,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增强互尊互信,加深相互理解和彼此认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应成为常态,应成为彼此沟通、相知、理解的媒介。民心相知相通,文明交融绽放,也是政治互信的助推器。只有懂得彼此文明,理解彼此文化,文明交流互鉴进入各国民众生活,才能让各国人民相知相亲、互信互敬。而各国人民的相知相亲、互信互敬,正是破解信任赤字的根本,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实基础。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