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东华总领事在“世界湾区合作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2019年03月30日09:4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致辞。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致辞。

尊敬的人民网副总编罗华先生,

尊敬的史蒂文·洛克菲勒二世,

各位来宾、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我很高兴出席在旧金山举办的首届“世界湾区合作发展论坛”,我谨代表中国总领馆向“世界湾区合作发展论坛”表示祝贺,对人民网美西公司为举办“世界湾区合作发展论坛”所作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近年来,世界各主要湾区依托区位优势、人才优势、资本优势、科技优势,以创新为驱动力推动高科技、新技术产业发展,对本地和本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发挥着重要拉动作用。作为独特的经济模式之一,湾区发展模式方兴未艾,受到各方高度重视。与此同时,在世界很多地方,反全球化浪潮此起彼伏,持续发酵,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大行其道,湾区经济发展也面临新的挑战,在此背景下,举办“世界湾区合作发展论坛”,为各方提供一个平台,交流借鉴湾区发展建设的经验,探讨解决湾区面临的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湾区发展始于全球化,有赖于高度开放。湾区发展从来都不是“画地为牢”式的封闭性发展,需要各个方面共同参与,需要聚集各方优秀人才,需要实现发展成果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促使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自由流动,使湾区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吸引产业聚集成为可能。包容、开放的政策和机制是吸引世界各地优秀人才的先决条件,人才为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和保障。纵观世界主要湾区发展,无论是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还是东京湾区、汉堡湾区,都无不得益于经济全球化发展和自由开放包容的政策和机制。

逆经济全球化而动,限制人员和技术流动,最终会走向自我封闭。以维护自身一己之利为目的而脱离经济全球化,将使自己远离全球产业链和国际分工,会使湾区发展失去动力;以垄断技术为目的而限制人员和技术流动,会阻碍技术进步和创新,必然导致湾区发展失去活力;以独享发展成果为目的而搞排他性的发展,将使自己与国际市场隔离,导致自己失去更多发展机遇,从旧金山湾区发展看,其面向全球市场,这是其蓬勃发展的重要依托;外来科技人员是其主力军,对其保持创新领先地位功不可没、不可或缺。假如没有国际市场的支撑,没有这些外来科技人才进入,旧金山湾区就难以发展到今天的程度。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保护主义盛行,对人员、技术、资金流动的限制有增多势头。这无异于扼杀自身的发展活力。美国采取的加征关税和限制措施已经开始,对旧金山等湾区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新时代湾区发展需要新的引领。在各国利益交织日益紧张的新形势下,湾区经济不可能脱离全球经济而独自发展。各国要将推进本国湾区发展放到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摆布。没有良好的发展大格局,自身发展就会受到挤压或限制。对构建大格局采取短视行为,自身发展也难以行稳致远。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法国时强调,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让世界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发展成果。这三种“模式”为新时期世界经济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开出了一剂良方,对世界各国湾区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扩大开放、拥抱全球化的新举措。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多方面优势,交通便利,人才聚集,产业齐全,面向世界,开放包容,更有近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做后盾,不仅能发挥三地比较优势促进三地协调发展,也给其他国家和地区带来更多新的机遇。近年,中国出台一系列有效的重要举措,包括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大幅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金融、汽车等行业开放,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本月,中国通过《外商投资法》,规定对外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依法保护外商知识产权,禁止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完善外商企业投诉维权机制,等等。中国正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快清理妨碍公平竞争的各种法规和做法,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些为大湾区建设创造了良好发展环境。中国愿意学习借鉴各国湾区建设经验,欢迎各方朋友到大湾区寻求发展机遇。

最后,祝愿“世界湾区合作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