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东盟副秘书长阿拉丁:博鳌探讨数字经济 共谋区域协同发展

2019年03月29日18: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博鳌3月29日电(盛楚宜 孟凡盛)3月26日至29日,全球政商学界代表齐聚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商共同命运,促共同行动,谋共同发展。东盟副秘书长阿拉丁·里诺在论坛期间做客人民网访谈间,就数字经济和区域合作等问题接受专访。

阿拉丁认为,博鳌亚洲论坛是亚太地区领导人和专家交流观点的有效平台。他说:“如今我们面临‘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就是数字经济,这事关未来亚洲竞争力和区域生产力的提升。博鳌亚洲论坛探讨了数字经济,相信在未来几年我们会不断探索亚洲数字经济的发展。此次论坛期间我还参加分论坛,探讨区域组织如何促进亚洲稳定发展,区域合作如何促进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的博鳌论坛上,5G等新技术的应用,激发了与会嘉宾对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变革的探讨。阿拉丁表示,“大数据”可以帮助人们对重要问题进行更优化的分析,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为经济决策服务。

自由贸易港是目前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已近一年。阿拉丁称,海南自贸区(港)有助于中国在区域生产网络和价值链中的进一步发展。阿拉丁建议,自贸区建设的推进,需要确保完备的经商条件和高效的海关程序,降低关税的同时,也要提高非关税措施的效率。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经贸往来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对此,阿拉丁强调,亚洲各国相互依存,并同世界各国紧密相连。因此,其他国家发生的重大事情也必然对亚洲有所影响。对于亚洲来说,一项重要的策略就是增强各国的互联互通,融合发展。这也将帮助各国增强自身的比较优势,提高竞争力。亚洲各国应该发挥协作精神,共同向未来的目标迈进。

阿拉丁指出,区域合作将帮助亚洲解决共同面临的发展挑战,如气候变化、环境恶化等。这些问题,没有国家可以独立解决,需要共同行动。因此,要有强有力的区域合作。

对于区域合作的挑战,阿拉丁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家利益,因此各国保持加强区域合作的决心非常重要。只有区域合作才能发挥协作精神,为每个国家带来更多有益影响。

最后,阿拉丁为未来推动区域的协同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是要优先解决区域重要关切。经济合作的范围很广,要最大化利用区域合作的价值。第二是解决实施问题。亚洲范围内有众多合作项目和倡议,解决和落实甚至包括监控区域活动所带来的影响都尤为重要。第三是各国要承担义务。没有各国的参与支持,区域合作无法深化。亚洲有能力在未来几年实现更高发展目标,亚洲需要更多行动。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