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世界湾区合作发展论坛>>背景资料

世界各大湾区成长的烦恼

2019年03月28日10: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为美国西海岸重要城市——旧金山

 以当今旧金山、纽约、东京三大世界级湾区为例,其成就令全球瞩目,殊不知它们也曾走过不少弯路。

前世界银行咨询顾问尹伊文说:“以前的华尔街,太过相信‘无形之手’的力量,创新金融衍生品层出不穷,最终酿成2008年金融危机。”

以“硅谷”闻名的旧金山湾区,创新资源畅通无阻。不过,旧金山大学教授邝铁诚回忆道:“在上世纪60年代,硅谷和旧金山之间几乎没什么联系。”

 如今,秩序井然的东京也曾经历过“泡沫时期”,东京大学教授丸川知雄想起自己青年时期时指出:“那时的东京很拥挤、地价猛升,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矛盾”。

城市病、移民潮、人口膨胀、交通拥堵、房价飞涨、环境污染、制造业外迁、产业空心化、城市竞争……,从萌芽期向前发展,海港城市进入工业经济时期;与其它飞速扩张的工业城市一样,以上三大世界级湾区也遇到上述问题。

回望历史,三大湾区的“成长”并非一帆风顺。如今它们之所以被公认为“世界级”,与其一路“发挥自身优势,取长补短,创新创意,勇于挑战”是分不开的。为此,三大湾区在其“成长”过程中累积的经验,开拓的精神及所取得的成就,或许能为正在快速成长的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借鉴。

(责编:刘晓琰(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