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澜湄六国加强疟疾和登革热跨境联防联控

2019年03月27日20: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澜湄六国加强疟疾和登革热跨境联防联控

  新华社昆明3月27日电(记者 刘宇琪)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中,澜湄六国致力于加强疟疾和登革热跨境联防联控。26日至27日,澜湄六国在昆明举行联防联控协调与疫情交流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去年以来成功运行,实现了跨境监测、预测预警、信息共享等防控工作信息化。

  2018年3月,中国、老挝、越南、缅甸、柬埔寨和泰国签署了《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疟疾和登革热联防联控合作协议(2018-2022)》及合作备忘录。该协议明确了六国在联络交流、联防联控、人才培养和联合科研等多个方面的合作目标及内容,并提出联合研发及推广“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已在中老边境、中缅边境的基层卫生院部署发热门诊监测站点19个,在云南边境的8个州市、县形成虫媒传染病防线,并建立覆盖老挝北部5省的监测网络,实现按月、周生成监测报告;在云南边境沿线部署伊蚊媒介调查点2227个,区域气象站16个,培训相关技术人员200余人次;初步建成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数据中心,收集各类监测数据近20万条,形成了包括蚊媒及传染病监测、区域地理数据、区域气象数据、遥感数据和区域社会人文等5大类15个主题的数据集。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