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华侨华人热议习近平主席访法——

中法共同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

本报记者  贾平凡  李嘉宝
2019年03月27日15: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3月24日至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访法期间,习近平主席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打造更加坚实、稳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煦风送暖,情牵中法。中法合作发展的美好前景令在法华侨华人备感振奋,憧憬满怀。

  政治互信再上新台阶

  “马克龙总统在凯旋门为习近平主席举行隆重、盛大的欢迎仪式,体现了法国政府对中国国家元首来访的高度重视。”法国福建工商联合会会长石忠胜表示,法国各界和旅法华侨华人热切期待,两国元首会晤将进一步提升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为中法合作注入新动力。

  “继去年马克龙总统访问中国后,中法关系再次迎来春天。”法国中法服装实业商会会长胡仁爱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也是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习近平主席时隔5年再次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具有特殊意义。

  法国华社促进会执行会长孙元洪说:“中法关系再上新台阶。中国和法国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法加强各领域合作,密切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会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产生积极意义。”

  “中法两国元首外交互动频繁,有利于促进两国政治互信,影响深远。”中法关系促进会会长周兴说,作为欧盟重要大国,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健康、稳定、高水平的中法关系不仅是打开中欧关系的一把钥匙,也超越了双边范畴,具有鲜明的战略性、时代性和全球性。

  民与民感情好上加好

  《百年丰碑》雕塑揭幕式、《留法百年》纪录片首映式、勤工俭学图片展开幕式、“光影流年——中法友好故事会”……在习近平主席到访法国前后,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中法人文交流活动相伴而行,增进了两国民众的情感交流,也吸引了在法华侨华人的广泛关注。

  “马克龙总统为习近平主席准备的国礼,是1688年出版的首部《论语导读》法文版原著,这一象征意义非比寻常。”胡仁爱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中法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人文交流让中法友谊的根基更加深厚,也让国民之间的感情好上加好。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法在人文交流方面,既要畅通政府间合作的“主渠道”,也要丰富民间交往的“涓涓细流”。

  “习主席的讲话鞭策我们对中法民间交流要深耕细作,更注重人文交流的双向互动。”周兴介绍,中法关系促进会成立15年来,负责接待法国社会各领域访华团体共计600多个。很多人到中国参观访问后,对中国现代便利的社会环境和底蕴深厚的中华文化惊叹不已,感情上发生明显变化,不仅一改过去对中国的刻板印象,还深深喜欢上了中国。中法民间交流的蓬勃发展,从整体上推动着双方政治、经贸和文化等各领域深入合作。

  茶文化推广会、图书图片展、人才交流宣讲会、文化演出活动……近年来,石忠胜乐此不疲地为多场中法人文交流活动奔忙。“在我参与组织的一次中国图书展上,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著作《摆脱贫困》引起了很多法国朋友的兴趣。”石忠胜说,“华侨华人是沟通中外的民间大使,未来我们要继续加强与法国民众的交流与联系,让更多人深入了解和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务实合作带来新商机

  “务实合作是中法两国关系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释放的红利必将造福两国民众。”周兴表示,未来,中法双方既要深化核能、航空、航天等传统领域合作,也会加快科技创新、农业、金融、养老服务等新兴领域合作步伐,期待一系列具体的合作项目尽快出台落地。

  习近平主席指出,在务实合作方面,中法既要深挖市场的“源头活水”,也要疏浚政策的“河道沟渠”。

  访法期间,习近平主席不止一次提到中国刚刚颁布的《外商投资法》。对旅居法国23年、从事鞋业进出口贸易8年的孙元洪来说,这意味着新的机遇。

  “《外商投资法》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中国的营商环境,为外商投资中国提供保障,这会鼓励更多欧洲企业到中国投资。”孙元洪说,“法国一些企业正通过我的采购公司,积极参与中法经贸往来。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中法、中欧合作带来互利共赢的新商机,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正意识到这一点。”

  在习近平主席访法期间,“一带一路”再次成为热议话题。石忠胜说:“3月25日,我参加了法国侨界举行的‘一带一路’倡议研讨活动,旅法侨胞纷纷为宣传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介绍更多法国朋友到中国考察投资,让更多法国民众了解‘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法经贸合作发挥应有的作用。”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