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综合消息:一些中东国家反对美国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

2019年03月26日21: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综合消息:一些中东国家反对美国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5日签署公告,宣布美国正式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巴勒斯坦、科威特、约旦、土耳其、黎巴嫩等国随后对此表示反对,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恶化中东地区紧张局势。

  巴勒斯坦总统府发表声明表示强烈反对。声明说,无论占领多长时间,戈兰高地的“主权”都不是以色列和美国能决定的。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声明中强调,任何不经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大会的决定都不具有合法性,“我们对耶路撒冷和任何阿拉伯土地都不退让,美国规划的道路将加剧地区紧张和不稳定,不会给任何一方带来和平与安全”。

  科威特副外交大臣哈立德·贾拉拉说,戈兰高地是叙利亚的领土,美国此举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决议,将进一步恶化中东地区紧张局势。贾拉拉呼吁特朗普撤销这一决定。

  约旦外交大臣萨法迪发表声明说,约旦拒绝任何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主权”的行为,戈兰高地是以色列占领的叙利亚领土。“任何单方面行为改变不了戈兰高地作为叙利亚领土的事实,只会让局势变得更加紧张。”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说,这一决定不可接受,土耳其坚决反对。这一行为是对国际法准则的再次无视,将阻碍中东和平进程,增加地区紧张局势。

  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对美国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的做法表示谴责,强调此举“直接影响到黎巴嫩的利益”,美方的决定违反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

  黎巴嫩外交部也发表声明予以谴责,认为美方决定违反了所有国际法原则,破坏了任何达成“公正和平”的努力。声明强调,戈兰高地是叙利亚和阿拉伯领土,没有任何决定能改变这一事实,没有任何国家能够歪曲历史“把一国领土转移给另一国”。声明同时警告,如果以色列妄图用武力和侵略来扩张领土,只会“被孤立和面临另一场军事失败”。

  戈兰高地是叙利亚西南部一块狭长地带。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这一战略要地,实施控制和管辖,拒绝归还叙利亚。国际社会不承认该区域为以色列领土。联合国安理会1981年通过的第497号决议明确表示,以色列将其法律、管辖权和行政机构强加于戈兰高地的决定是“完全无效的,不具国际法律效力”。(参与记者:杨媛媛、赵悦、李良勇、王薇、聂云鹏、林晓蔚、施春)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