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泰国选举:选情明了 政局模糊

2019年03月26日15: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泰国选举委员会25日下午公布了24日国会下议院选举的95%选票统计结果。在总共350个分区议席中,与两位流亡前总理他信和英拉密切相关的为泰党获得137个席位,名列第一;支持现总理巴育的人民国家力量党获得97个席位,紧随其后。另有3个政党各自获得30多个席位,4个政党获得个位数席位。

选情看似明了,但未来政局却依旧模糊,原因是,这次选举所依据的新版宪法对议席的选法与分配有了新的设置,导致计票结果与最终结果之间还“隔”着一道“算法公式”。眼下,围绕这套“算法”,为泰党和人民国家力量党正在预估自身与对手最终获得的席位多寡,以便筹划拉拢盟友联合组阁。

“算法”很关键

尽管为泰党看似在选举中获得最多支持,但最终的议席分配还远未揭晓。

根据泰国2017年通过的新宪法及相关法律,国会下议院500个议席分两个步骤产生。第一步,选出分区议席,即在各选区按选票多少直接选出350个下议员;第二步,算出不分区议席,即按照一套公式,将剩余的150个议席按各政党所获总选票的比例分配给各个政党,但须扣除这些政党在第一步中所获得的分区议席数。

简而言之,在第一步中获得议席越多,在第二步中须扣除的议席也越多。按照选举官员的说法,这一设置是为了让那些在选举中得到相当多选民支持、但最终未能赢得选区议席的小党有更多的机会,即“平衡”大党和小党之间的悬殊实力。

泰国分析人士25日夜间依照已公布的议席数和各党所获总票数,预估出各政党在第二个步骤中所能分配到的议席:为泰党0席,人民国家力量党19席,在第一步中各自获得30多个席位的3个政党在第二步中分别分配到10多个到50多个不等的不分区席位,其他小党在第二步中也各有收获。总体上看,第二步的席位分配与第一步的结果几乎是“大逆转”。

如此一“算”,大党优势被削弱,实力的悬殊被平衡,为泰党和人民国家力量党的议席差距缩小了不少。

“算计”很重要

不管最终席位如何分配,选情的大致格局基本明了:为泰党和人民国家力量党排列前两位,但都没有获得下议院半数以上席位。由于这两个政党不存在合作的理由和基础,下一步基本上就进入两个政党围绕组阁议题“谋算计策”的阶段。

按照泰国宪法,在选举中获得议席数最多的政党拥有优先组阁权。这就意味着为泰党需要拉拢到足够政党与之联合,并推举总理人选。但对于为泰党来说,联合组阁难度不小。

为泰党原本打算与另一个政党泰护国党联合作战,两党各自在不同选区竞选,避免内斗和内耗。但没有料到泰护国党在选前被宪法法院解散,所有候选人失去参选资格,这使得联合作战计划失败,为泰党在100个选区根本没有参选。尽管有反现政府的新未来党表态支持为泰党,但失去了最重要的盟友党泰护国党,为泰党要想拉拢到其他党派的“真心归顺”不是易事。

巴育有“保票”

对于为泰党而言,即便获得优先组阁权,即便拉拢到足够政党联合组阁,在推举总理环节也将受到极大考验。除非,为泰党能联合到大多数参选政党,使执政联盟的总席位超过375席。

因为,根据2017年新宪法及相关法律,新总理将由500名下议院议员和250名上议院议员共同投票产生,候选人得票超过两院议员总数的一半、即375席才可当选。而上议员是由巴育领导的政变后权力机构指派产生的,因此,此间分析人士判断,有250个席位“保底”,巴育胜算很大。

对于人民国家力量党而言,上台执政的机会不小,但未来能否“维持”是个问题。如果执政联盟不能获得足够稳定的议席优势,即便上台执政,其各项政策也难以在下议院获得通过。因为,上议院在政府议案表决中无法再扮演巴育的“保票”。

自2014年军事政变至今,巴育政府多靠军方背景下的权力机构推行各项举措。如果巴育此次当选总理,其最大的考验可能在于如何在国会框架下推行政策。(记者杨舟 参与记者:凌朔)

(责编:刘晓琰(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