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播种中法合作的新希望

——法国华侨华人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访法

本报记者 彭训文
2019年03月26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在结束对意大利、摩纳哥的访问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了对法国的访问,同法方一道播种中法合作的新希望。连日来,在法华侨华人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来访。他们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为中法两国源远流长的友谊增添新动力。

  

  “习主席访法的消息在华人朋友圈刷屏了”

  “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的消息,这些天在华人朋友圈刷屏了。”法华工商联合会名誉会长郭智敏说,在法华侨华人对习主席来访非常关注,很多在国内的侨领都特地赶回法国。“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时隔5年再次访法,又逢中法建交55周年,因此这次访问意义重大,将进一步加深两国之间各方面各领域的合作。”

  郭智敏在法国生活已经30多年。在他看来,法国民众对中国人的印象有一个变化过程:“这些年来,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法国民众对中国游客、华侨华人的态度都在朝更好的方向发展。”

  法国里昂市第七区议员、奥·罗阿·里昂华人华侨会会长罗佳君说:“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我非常激动,因为在习主席领导下,中国国力日益强盛,华侨华人都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我在里昂当选议员后,经常跟法国同行交流,介绍中国的发展经验,他们都非常佩服。”

  今年正值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1919-1920年间,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等近2000名中国进步青年远赴法国勤工俭学、追求真理,奠定了中法友谊的基础。

  “这是一种传承,对后来中法民间交往非常重要。”湖南省驻法国商务代表处首席代表、法国湖南商会会长文菲表示,中法建交55年来,两国关系基本是稳固的,虽然其中有一些小插曲,但并不影响大趋势。总体来说,中法民众相互包容度也很高。“习近平主席在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之际访问法国,对深化两国人文交往、文化交流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为深化中法经贸合作牵线搭桥

  近年来,中法经贸合作逐步深入。短短5年间,双边贸易额增长130多亿美元,双向投资总额超过200亿美元。其中,在法华侨华人的牵线搭桥十分重要。

  在马赛,郭智敏所在的商会成为马赛国际商贸城的合作伙伴。这座商贸城首期已入住80多家华商,以从事小商品贸易为主,成为法国华商对接国内市场的新平台。

  郭智敏说,随着时代变化,马赛国际商贸城会成为华商转型的新起点。马赛是重要的港口城市,也是华侨华人较多的城市。通过商贸城项目,可以给法国南部华商和非洲商人提供更多商机。项目的逐步完善也会吸引更多国内企业前来投资。

  2017年,文菲成功将一家有着50多年历史的房车公司引入家乡湖南。在她看来,在外华侨华人大多跟祖(籍)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与老一代移民相比,新一代移民在语言方面已经没有问题,跟当地社会融入也比较顺利,正在从就业变成创业,甚至把一些较好的投资机会带回祖(籍)国,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迈出更大步伐

  习近平主席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提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第三方市场合作迈出更大步伐。

  在法国一所大学就读大三的余晓峰,小时候在广东生活了10年,后来到法国上学。与父母相比,他既能熟练地掌握法语,又对中国的变化十分了解。如今,余晓峰在巴黎一家旅游咨询公司实习。谈及未来,他希望找到一份能促进中法经贸交流的工作,“因为中国的快速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对每位华侨华人来说都是大机遇。”

  在深化中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方面,罗佳君有一个想法:里昂和广西梧州可以通过茶船古道项目加强经贸联系。

  据介绍,茶船古道指的是广西梧州市茶农通过内河航运把茶叶、瓷器等货物运往世界各地,与外界建立了广泛的贸易关系。近年来,通过罗佳君的牵线,里昂与梧州之间已经就将梧州六堡茶引进法国市场开始了相关接触。他建议,相关部门可以通过给予更多支持,将传统上只抵达东南亚的茶船古道延伸到欧洲——从梧州出发,沿着东盟十国港口城市进行茶叶贸易的宣传、推广,最终到达里昂市。“这样既宣介了茶船古道,又能切实推动中法城市经贸交往”。

  (本报巴黎3月25日电)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