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当代世界

共商: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季 思
2019年03月20日15: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9年全国两会隆重召开,来自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再次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协商民主是一种“共识型民主”,具有公开性、平等性、广泛性和包容性,既尊重大多数人的共同意愿,也关注少数人的合理诉求;既能凝聚各方力量,也能激发民主活力。作为中国传统“和合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商理念具有“贵和尚中”“天人合一”的中华传统文化鲜明底色,倡导“和而不同”“求同存异”,通过协商让各方面的意见和愿望得到充分表达,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共商理念是中国为世界贡献的重要思想公共产品,对促进世界政治文明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共商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动力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商,就是集思广益,好事大家商量着办”。“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中国注重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充分尊重各国的自主选择,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响应。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2019年4月在北京举行,这是共建“一带一路”迈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各方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方向,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着更高质量、更高标准和更高水平迈进。

共商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必由之路。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既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鲜明旗帜,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期待。共商理念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倡导各国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加强沟通协调,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实现共商,就意味着要以相互尊重为基础,以公平正义为准则,以合作共赢为目标,这也正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逻辑理路和内在要求。

共商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基本路径。当前,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任何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是国际社会的一致呼声,符合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全球治理体系变革需要各国平心静气共同协商,需要各方贡献智慧建言献策,让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共商理念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破解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难题提供了新原则和新思路。

共商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保障。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张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明、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求同存异、包容发展。在各种全球性挑战日益突出的情况下,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日益成为时代的强烈呼声。只有摒弃价值独断和话语霸权,超越二元对立与零和博弈,用对话交流代替冲突对抗,以互学互鉴推动共同发展,才能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实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共商这一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彰显中国智慧的理念,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支持和响应,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已在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上被正式纳入决议,“中国倡议”转化成“国际共识”,产生了重大和深远的国际影响。共商既是一种价值理念,更是一种行动路径。中国将继续率先垂范、身体力行,通过广泛对话、深入交流、务实合作,携手各国推动共商理念进一步转化为国际社会的共同行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更加坚实的思想基础和实践支撑,共同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文转自《当代世界》总第448期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