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普京签署法案欲禁止假新闻 传谣者将被处以罚款

2019年03月20日07: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8日签署法案,禁止在媒体和互联网传播假消息。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联邦议员安德烈·克利沙斯、柳德米拉·博科娃、德米特里·维亚特金去年12月向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递交议案,寻求设立机制,以禁止在媒体和互联网传播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假消息。法案今年1月获国家杜马通过,经普京签署成为法律。

法案禁止以冒充可靠消息的方式,传播具有社会影响的不实信息,“危害人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对社会安全和秩序构成威胁,干扰生活保障设施、社会和运输基础设施、信贷机构以及能源、工业和通信设施运行或导致以上设施停止运行”。

法案界定传谣方应当承担的责任,授权监管方禁止假消息传播。对传谣方的处罚包括:个人传播假消息,罚款3000至5000卢布(约合313元至521元人民币);官员传谣,罚款3万至5万卢布(3127元至5212元人民币);媒体等实体传谣,罚款40万至100万卢布(4.2万至10.4万元人民币),没收用于传播假消息的设备等物品。

依照法案,一旦发现假新闻等谣言,俄联邦总检察长或副总检察长应要求联邦电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管局“删帖”或限制访问来源方。

俄罗斯外交部过去两年在官网开辟“打假”区域,列出包含假消息的报道。德新社报道,已经有60多篇文章“上榜”,来源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纽约时报》和英国《金融时报》。

普京18日还签署另一项法案,禁止有损人格且明显对国家标志、宪法或政府不敬的信息。

这些法律同时由俄罗斯政府法律信息门户网站予以发布。(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