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滚动新闻

从世界到中国从古典到现代 走进芭蕾感悟艺术人生

2019年03月19日09: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从世界到中国从古典到现代 走进芭蕾感悟艺术人生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未来讲堂”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名师公益讲堂”第二讲近日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未来剧院举行。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著名芭蕾表演艺术家、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冯英以《走进芭蕾、品味意境》为题,以“讲座加表演”的形式,为家长和孩子们开启芭蕾殿堂之门。芭蕾盛宴,引起了现场观众热烈反响。

芭蕾大师、中国芭蕾舞的灵魂人物冯英,曾作为中芭剧团首席,主演《天鹅湖》、《吉赛尔》、《堂?吉诃德》、《红色娘子军》、《林黛玉》等中国芭蕾剧目;以及《小夜曲》、《古典女子四人舞》、《天鹅之死》、《协奏曲》和《黄河》等剧节目;获得1985年第一届全国舞蹈比赛获女子独舞一等奖和1987年第二届全国舞蹈比赛获双人舞一等奖。

作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冯英经常举办形式丰富的公益性演出及讲座,并带领中芭演员走进中小学、大学及社区,普及高雅艺术。

“芭蕾起源于意大利,繁荣于法国,鼎盛于俄罗斯…”从世界到中国,从古典到现代,芭蕾这门高雅艺术的神秘面纱在冯英团长深入浅出的讲述和一幕幕珍贵的影像资料以及中芭优秀芭蕾舞演员们的现场演绎中被层层揭开,向现场的小朋友们展示了芭蕾的美妙,和芭蕾舞演员背后付出的辛勤汗水……

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芭蕾之美,冯英老师带领中央芭蕾舞团演员和中央芭蕾舞团学校的专业芭蕾舞学生现场示范芭蕾基训。

身着练功服和舞鞋的舞者们屈伸、踢腿、跳跃、旋转……将日常的训练展现在观众面前,并为大家讲解基本动作所代表的含义。一招一式中,观众既能体会到严谨刻苦的芭蕾日常学习,又能感受到追求极致的芭蕾精神。

讲座的尾声,冯英老师教现场所有的观众,用芭蕾舞的优美动作表达内心的声音“我喜欢跳舞”。相信这一刻,全场大小观众的心中,都已种下热爱芭蕾、热爱艺术的种子。

(责编:赵芮(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