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澜湄合作与区域合作新机遇研讨会在越南举行

2019年03月19日18: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与会中越嘉宾合影。刘刚 摄
与会中越嘉宾合影。刘刚 摄

人民网河内3月19日电 (记者刘刚)由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与越南外交学院联合举办的“澜湄合作与区域合作新机遇”研讨会日前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作为今年“澜湄周”的重要活动之一,研讨会吸引中越两国众多专家学者参加,为推动澜湄合作走深走实建言献策。

澜沧江—湄公河把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六国紧密联系在一起。澜湄合作是首个涵盖流域六国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为六国共谋发展、深化合作提供了新的合作平台。

与会学者对澜湄合作取得的成果予以充分肯定。越南外交学院院长阮武松认为,澜湄合作机制自2016年建立以来,受到澜湄流域国家的高度关注,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表示,作为澜湄流域的重要国家,越南在澜湄合作中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也有巨大合作潜力有待挖掘。中方愿同越方一道,以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合作为重点,推动更多澜湄合作项目在越南落地,取得更多务实成果,造福两国人民。

越南外交部部长助理阮文草表示,越南重视澜湄合作,各部门积极参与这一框架下的相关合作。目前,越方正在研究澜湄合作提出的一些新理念,以确定使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的具体合作项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对记者表示,当前,澜湄合作越来越成熟,机制越来越健全,成果越来越丰富。目前取得的多项早期合作成果,涵盖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水利、产能、民生等多个领域。他认为,本地区国家应继续弘扬“发展为先、平等协商、务实高效、开放包容”的澜湄精神,让全流域国家的百姓都有获得感,夯实更加广泛的民意基础,为澜湄合作注入更大发展动力。(完)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