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塞外酒乡”百年技艺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3月18日11: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塞外酒乡”百年技艺助力脱贫攻坚

要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加强扶贫力量。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八里罕镇,在蒙古语中是“圣泉”的意思,名字来源于境内三股泉水——景泰泉、隆盛泉、天巨泉。同时,当地盛产红缨子高粱,非常适合用于酿酒。因此,八里罕又被称为“塞外酒乡”。

丛氏传统酿酒技艺传承人、内蒙古丛氏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丛培海表示,丛氏酿酒技艺将坚决按照国家要求,发挥“塞外酒乡”酿酒产业特色优势,踏踏实实做酒,让老字号开出新时代之花,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丛培海介绍,丛氏族人的酿酒技艺最早可追溯到明代中期,此后一支族人先辈从山东迁徙到了宁城县,并在此开办酒坊。因为他掌握了家族传统技艺,又依托宁城地区八里罕镇的山泉活水,酿成了配方独特、酒香纯正、广受好评的丛家烧锅酒。如今,丛培海继承和发扬家族传统酿酒技艺,坚持选取当地纯粮酿造,并窖藏数年,形成稳定的浓香风格,酒体丰满,回味悠长。

“丛氏先辈流传下来的技艺,不能到我这里断了;丛家人酿酒的这颗初心,不能到我这里变了。”丛培海告诉记者,踏踏实实做酒,踏踏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不仅仅是他的生意经,更成了他的家训。

“丛家烧锅酒因八里罕这片沃土而生,从八里罕河这条碧水而来,我们因循祖制的同时,也不能忘了这里的人民。”丛培海说,国家提出今年要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对于八里罕来说,酿酒就是当地的特色优势产业。“我们一定会坚守老字号技艺,开出新时代之花,让全国人民都喝上塞外美酒,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责编:赵芮(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