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正在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迈进”

国际人士积极评价中国经济活力和发展预期

2019年03月18日08: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会议批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以及其他各项重要报告。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对2018年政府工作成果进行了提纲挈领的回顾总结,并对2019年工作计划进行了谋篇布局,不仅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也列出一份详尽的行动表。海外舆论高度关注今年中国两会,期待中国出台新政策、带来新机遇,释放更多积极信号,同时对2019年中国的经济活力和发展预期表达了乐观态度。专家表示,未来“中国怎么走,世界其他地方就会怎么走”。

经济运行状况呈现发展活力

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在高基数上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呈现出新活力。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作用进一步增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60%,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速明显快于一般工业。质量和效益继续提升。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塑造中国发展新优势。

“中国的成就在世界历史上是独一无二的。”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总体来说,我们可以肯定中国经济的活力,中国经济不仅持续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更成为世界经济最重要的甚至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之一。”俄罗斯对外政策、国防和安全领域研究专家格里高利·特罗菲姆丘克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当今世界经济面临诸多不稳定因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依然能达到6.6%,近乎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时期的GDP增速标准,表明中国经济稳定性极强,即使在负面地缘政治因素凸显的情况下也能够得以发展。

“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增长的贡献率在30%以上,应该说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巨大。这也是改革开放的最大成果之一,同时可以说是和世界共享了这一成果。”日本著名经济学家、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ITI)主任研究员江原规由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指出。

“中国正在推进经济发展转型,这是十分有勇气的自我超越。”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认为,中国非常重视创新,将创新发展列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当前,中国正不断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市场竞争力等做法也有利于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

“中国经济稳定增长为全球经济向好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也为贸易伙伴提供信心及发展机遇。”巴西智库瓦加斯基金会研究员夏华生说,中国在全球投资增长迅速,对相关国家和地区企业乃至整个产业发展都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经济增长目标符合市场预期

每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当年经济增长目标,具有风向标意义,也是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议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对这一目标,国际社会认为符合预期。

“中国正在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迈进。”江原规由表示,中国今年的GDP增长目标被设定为6-6.5%,体现出中国经济正在向重视革新、提高品质的方向转变。

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专家韩载振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GDP增长预期目标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期。虽然今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但在一系列经济扶持政策的推动下,预计中国经济增长率仍维持在6%以上。

NATIXIS投资管理管理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市场战略师戴夫·拉夫尔提对人民网记者表示,这个经济增长目标并不令人意外,市场对此早有预期。他认为,中国经济减速是合理的,全球经济都在缓慢减速,无论美国、欧洲,还是日本、中国,这是一个普遍现象。预计未来至少一两年里,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大约还将维持在5.5-6.5%之间,中国依然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经济体,他对中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

摩根士丹利资产管理亚太部首席市场分析师Tai Hui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的经济增长目标是“明智的”。他说:“中国需要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稳定增长,而不是盲目高速增长,需要在促进经济活动和不重启另一场以债务推动的繁荣之间取得平衡。”

汇丰银行全球资产管理亚太区信息总监比尔·马尔多纳多告诉人民网记者,中国经济眼下遭遇短期减速,但政府工作报告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低利率等刺激经济发展的措施。这些足以稳定目前的经济形势,无需采用更多其他手段。

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论述展现了中国坚定不移深化对外开放的决心。

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落实金融等行业改革开放举措,完善债券市场开放政策;加快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提高政策透明度和执行一致性,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公正市场环境;加强外商合法权益保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新举措,也预示着“中国投资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机遇一定会越来越多。”

“李克强总理重申了北京‘维护经济全球化’的承诺。”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称。

美联社报道说,中国承诺,将加快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提高政策透明度和执行一致性,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公正市场环境。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新的外商投资基础性法律,外商投资法成为备受国际社会瞩目焦点议题。

韩国NEWSPIM报道称,外商投资法通过,将有更多的海外资本在中国进行投资,将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里程碑。韩国《亚洲经济》评论称,外商投资法彰显出中国政府尽一切努力吸引外商投资的决心。

摩根士丹利在分析工作报告时指出,中国的货币政策有望保持宽松,更多政策指导支持长期贷款、公司和政府债券发行和下调存款储备金率;可能不再提“去杠杆”这一表述,但不大可能逆转对影子银行的严格监管;将有更多政策指导指向开放国内市场和知识产权保护。

一带一路倡议共享发展机遇

自2013年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6年多来,“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也是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迄今,已经有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明确投出了支持票和信任票。“一带一路”倡议给参与各国带去了满满的合作机遇。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推动对外投资合作健康有序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改变了全球许多国家的发展。”斯蒂芬佩里表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是巨大的,使许多经济体得以享受经济增长机遇,尤其对发展中国家而言。“一带一路”倡议将加强全球合作,将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

格里高利·特罗菲姆丘克说,“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一个经济发展的全面规划,也是整个世界体系中唯一现实的行动纲领。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本年度致联邦会议国情咨文中也特别评价了“一带一路”倡议,为近期整个欧亚地区经济和交通系统的快速共同发展设定了新的参数。他还表示,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一系列兼具中国特色与全球性质的举措,使现代化的中国在周围世界的眼中得以展现一个越来越清晰、明确的轮廓。因此,中国的经济、外交和政治活动已成为世界发展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没有中国,就不可能维持全球的稳定。

世界著名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两会提供了另一种理解中国的方式,他十分看好中国的未来发展。

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丽莎·夏洛特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称,说到“一体化”,就不可能绕开中国,它不仅联系着新兴市场,同时也联系着日本、欧洲和德国。过去5年里,这些国家代表了世界经济主体。

“当今,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就如中国经常提到的一句话‘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相信距离中国提出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将更进一步。”江原规由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最后部分提到“中国愿与各国携手合作、同舟共济,为促进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他指出,如今世界,像中国这样堂堂正正地展现如此壮大的蓝图,获得世界各国共鸣,仅有中国能做到。其“新的贡献”是什么?世界将拭目以待。

(杨牧、刘叶婷、邓圩、宫欣、夏雪、白一三、白天行、屈海齐、李明琪、陈建军、木村雄太、何蒨)

(责编:袁昕(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