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收紧对古巴签证政策 停发五年多次往返签证

2019年03月18日07: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国务院15日说,从本月18日起不再向古巴民众发放一种有效期为5年的多次往返旅游签证。观察人士道出个中玄机:美方这一做法看似寻常,实际对古巴民众赴美探亲和购物造成毁灭性打击,堪称针对古巴“最严厉的制裁措施之一”。

【调整政策】

美国驻古巴使馆代办玛拉·特卡15日在社交媒体宣布,从本月18日起,古巴民众在第三国申请赴美签证时将不再获得有效期为5年的多次往返签证,而改为单次入境签证、每次获准在美国停留3个月。

美国2017年以来收紧对古巴政策,同年9月以美驻古外交人员遭到“声波攻击”为理由,撤回绝大多数驻古巴使馆外交人员。随后,美国驻古巴使馆几乎停办所有签证服务;古巴民众需要先到墨西哥、巴拿马等第三国,在那里申请赴美签证。

对古巴民众而言,前往第三国申请赴美签证,虽然机票、住宿费等费用不低,但是若能申请到有效期5年的多次往返签证,似乎还是“合算”。

一些人介绍,这种有效期5年的赴美签证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墨西哥等拉美国家允许持这类签证的古巴人入境。

不少古巴人说,他们有亲戚定居美国,再加办厂开店所需的许多物资只能从美国进货,定期赴美探亲和采购早已成为他们的“刚性需求”。

古巴一家饭店的老板尼列斯·伊格拉斯得知美国调整对古巴签证政策,对自家生意深感担忧,“这影响到古巴人,尤其是需要赴美进货的生意人。许多东西只能到美国买”。

【被指虚伪】

按照美国驻古巴使馆代办特卡的说法,美国新政策只是与古巴“对等”,因为美国人赴古巴便是持单次入境签证、每次获准在古巴停留3个月。然而,她这番话被不少人斥为虚伪。

知情人士介绍,美国人申请赴古巴签证“只需要走形式”,在购买机票或旅行社套餐时支付50美元,便由航空公司或旅行社代为办理签证,几乎没有拒签情形;古巴人则需要花大钱支付去第三国的机票和住宿费,才能在第三国申请赴美签证,还要支付160美元申请费,并且动辄就被拒签。

“(美方)居然提出‘对等’说法,简直太侮辱人,”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拉美历史教授迈克尔·布斯塔曼特说,“今天这份宣告对许多古巴人构成实质打击。”

就在特卡发布消息的前一天、即14日,古巴外交部美国事务处主任费尔南德斯·德·科西奥指责美国在没有科学证据的情况下以所谓“声波攻击”为借口破坏古美两国关系。

2014年年末,古美两国启动关系正常化进程。2015年7月,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然而,美国国务院2017年说,至少24名驻古巴使馆人员2016年底至2017年8月出现听力受损、头晕头痛、疲劳及睡眠困难等症状,认定他们遭到“声波攻击”。

古巴政府多次否认美方指控,谴责美方的做法导致古美关系倒退,表示愿意在平等条件下与美方对话。(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