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北约多国去年国防开支增加 秘书长呛声特朗普?

2019年03月16日09:3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约多国去年国防开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4日发布2018年度军费报告,显示29个成员国去年国防开支总额接近1万亿美元,波兰、荷兰等国增幅显著,更多成员国“达标”,即军费达到相当于各自国内生产总值(GDP)2%的水平。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在发布报告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加拿大以外,其余27个北约欧洲成员国去年军费支出相当于这些国家GDP总和的1.51%,创近5年新高。

  斯托尔滕贝格发布消息时“话里有话”,为北约叫屈:“一些人质疑这一跨大西洋联盟的实力,但事实是,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做得都多。”

  路透社解读,斯托尔滕贝格这番话明显说给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听。特朗普竞选总统期间就对北约颇为不满,多次“唱衰”这一多边防务体系,抱怨其他成员国占美国便宜。就任总统后,他多次拿北约费用说事,要求其他成员国增加防务开支。

  北约年度报告显示,波罗的海国家、波兰、荷兰和保加利亚去年军费增加幅度最大;加拿大不增反减,去年军费同比减少11%。

  另外,西班牙、意大利和比利时等国的军费占GDP比重保持在1%以下。屡遭特朗普非难的德国虽然军费增加50亿美元,但由于经济增速快,占比依旧维持在1.23%。

  斯托尔滕贝格14日为德国说话,说德国保证以2014年支出为基数,到2024年把军费开支上调80%。北约年度报告同时显示,2016年至2020年,北约欧洲成员国将累计追加1000亿美元军费。

  除美国外,只有爱沙尼亚、希腊、波兰、拉脱维亚、立陶宛和英国6个北约成员国军费“达标”,比前年多两个国家。

  北约2014年9月威尔士峰会确定这一军费目标,要求成员国拿出相当于各自国内生产总值2%的“份子钱”,限定10年内逐步达成。

  斯托尔滕贝格受美国国会邀请,定于4月3日到国会演讲,庆贺《北大西洋公约》签署70周年。

  美国1949年4月4日与加拿大、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丹麦、挪威、冰岛、葡萄牙、意大利共12国在华盛顿签署《北大西洋公约》,创建作为跨大西洋军事联盟的北约。(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晓琰(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