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批美方谈判代表“暗箱操作” 阿富汗高官遭“约谈”

2019年03月16日09: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国务院官员14日召见阿富汗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哈姆杜拉·穆希卜,缘由是后者批评与阿富汗塔利班谈判的美方代表“暗箱操作”且有“个人野心”,同时质疑谈判所获进展。

  【获取信息靠“推特”】

  穆希卜正在美国访问,14日在阿富汗驻美国大使馆举行记者会,谈及美方与阿富汗塔利班的谈判。他不满美方向阿方通报的谈判内容,说阿方“一无所知”,乃至不得不从社交媒体“推特”获取信息。

  “我们获得的信息七零八碎,没有获得应有的透明度,”穆希卜说,“我们是最后获知消息的一方。”“我是国家安全顾问,却没有信息告诉”阿富汗安全部队,“我怎么才能让他们确信他们没有遭出卖?”

  美国政府与塔利班代表去年年末至今年多次谈判,第五轮谈判本月12日结束。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在“推特”简要介绍谈判情况,却没有按惯例前往阿富汗通报谈判进展,从谈判地卡塔尔首都多哈直接返回华盛顿。

  第四轮谈判今年1月结束,哈利勒扎德去阿富汗向总统阿什拉夫·加尼通报相关情况。按照穆希卜的说法,那次会面仅有“大约6分钟”。

  【美方代表有“野心”】

  穆希卜直接把矛头对准哈利勒扎德,质疑他作为谈判代表的资质,指认他在谈判中“夹带私货”,谋取政治好处。

  哈利勒扎德出生在阿富汗,曾出任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去年9月出任现职。

  穆希卜指认哈利勒扎德“排斥和疏远”阿富汗政府,乃至让阿富汗政府“失去合法性”,同时提升塔利班的地位。

  按照穆希卜的说法,哈利勒扎德在现总统加尼的政治对手中交游甚广,2009年和2014年两次打算竞选阿富汗总统,“在阿富汗有(政治)野心”,“可能”借谈判在阿富汗“创建过渡政府,然后由他任总督”。

  “我们认为,哈利勒扎德大使要么不懂怎么谈判,要么他的行为背后另有原因。他现在所做的事不会获得一份带来和平的协议。”

  阿富汗政府寻求与塔利班直接对话,后者拒绝,认定阿政府是美方“傀儡”。

  【忧心美国“撂挑子”】

  最新一轮谈判结束后,哈利勒扎德披露,双方就两项议题达成初步协议,即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和塔利班保证阿富汗不会成为向他国发动恐怖袭击的跳板;一旦最终达成协议,塔利班和包括政府在内的阿富汗各方将开始谈判全面停火和政治解决方案。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穆希卜13日在美国智库哈得孙研究所讲话,质疑美方与塔利班可能达成的协议。“我们的看法是,即使达成协议,也是坏协议,”他说,“我们不能让猫看管牛奶。”

  路透社报道,阿方担心,哈利勒扎德会以阿富汗的利益为代价,促成美方从这场美国最长海外战争中抽身,从而实现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竞选承诺。

  穆希卜说,阿方不反对美国撤军,但寻求与美方讨论如何避免美军撤出造成“安全真空”。

  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瑟夫·沃特尔7日在国会作证时说,鉴于当前阿富汗政治局势,美国不应从阿富汗撤军,国防部没有收到撤军指示。

  【美阿关系陷“新低”】

  美国国务院分管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戴维·黑尔14日“召见”穆希卜。国务院副发言人罗伯特·帕拉迪诺说,黑尔向穆希卜传达美方的“不悦”,“提醒”后者,哈利勒扎德代表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攻击哈利勒扎德“就是攻击国务院,只会损害双边关系及和平进程”。

  黑尔“强调美方对阿富汗的长期援助和支持”,重申美方支持阿富汗政府“稳定”和“完全参与”和平进程。

  按照黑尔的说法,美方经由多条渠道与加尼和其他阿富汗高级官员保持“密切磋商”。

  美国驻阿富汗大使约翰·巴斯在“推特”措辞强硬地回应穆希卜,称阿方官员“腐败”,“滥用”美方援助物资和资金,把个人或政治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

  《华盛顿邮报》报道,这起外交风波暴露双方就美方与塔利班单独谈判分歧严重,特朗普政府与阿富汗政府的关系“跌至新低”。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特朗普就任两年多,加尼一直没有获邀造访白宫,令阿方官员耿耿于怀;加尼今年年初写信邀请特朗普访问阿富汗,后者至今没有去。作为国务卿,蓬佩奥上任后同样没有访问阿富汗。蓬佩奥一次出访海外期间,他乘坐的飞机在喀布尔加油,而他没有与任何阿方官员会面。穆希卜访问美国期间,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没有确定会与他会面。

  穆希卜说,哈利勒扎德就任后,阿美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差,但是否撤换哈利勒扎德取决于美方。(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晓琰(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