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否决国会决议案

2019年03月16日08: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华盛顿3月16日电(记者张梦旭)3月15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行使否决权,否决了国会此前通过的阻止他宣布美国南部边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的决议案。这是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首次行使否决权,他表示,国会有通过这项决议的自由,但他有责任否决它。

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举行的否决案签署仪式上,特朗普在副总统彭斯、执法官员以及数位据称被非法移民杀害的美国儿童父母的陪伴下,签署了该否决案。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为特朗普颁布的国家紧急状态声明辩护说,美国南部边境局势完全符合国家紧急状态的标准,总统行使否决权有法律的明确授权。

建设南部边境隔离墙,是特朗普在2016年总统竞选中对选民做出的基本承诺之一。特朗普曾经一再表示,将由墨西哥而不是美国来支付这笔费用。但是,特朗普的建墙动议遭到了民主党的强烈反对,并直接导致了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政府关门危机。为了绕过国会寻求建墙资金,特朗普上月15日颁布了国家紧急状态声明,理由是毒品走私和非法越境威胁南部边境安全。

美国国会众议院上月26日以245票赞成、182票反对,通过一项决议阻止特朗普宣布美国和墨西哥边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3月14日下午,美国国会参议院也以59票对41票通过决议,要求终止特朗普此前颁布的国家紧急状态声明。在14日的投票中有12位共和党参议员支持终结紧急状态,超过此前媒体预期。

《华尔街日报》指出,如果国会想要再次扳倒总统的否决权,将需要至少三分之二多数票,即参议院67票、众议院约290票,这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是除了国会的行动外,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的做法还遇到法律挑战。20个州和一些组织已在联邦法院系统提起诉讼。特朗普的紧急状态声明能否继续生效,最终可能要由联邦法院说了算。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