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澳媒刊文吁澳政府客观看待中国崛起 不应参与遏制中国

2019年03月15日20: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近日,澳大利亚主流媒体刊发多篇文章,呼吁澳大利亚政府客观看待中国崛起,认为澳不应当参与遏制中国。

澳大利亚前贸易部长罗布在接受《澳大利亚人报》采访时表示,因中国崛起引发的对澳大利亚国家安全的过度担忧,已使澳经济、政治利益受损。罗布对澳政府屈从于美国、遏制中国的立场发出警告,表示澳大利亚应对中国进行更加平衡的讨论,将安全关切放在更广泛的经济关系大局中考量。澳中关系在美国驱动下,受到安全关切的过度影响。三年前良好的双边政治关系如今已变成“一团浆糊”。

澳前驻华大使费思棻在接受《澳大利亚人报》采访时呼吁澳政府重新审视对华关系。费思棻表示,澳大利亚经济高度依赖中国,但无论是联盟党还是工党政府均未拿出详细、理性和富有创造力的对华政策。与美国不同,澳大利亚生活在“大中华圈”里,中国体量巨大,当前正经历深刻变革,对澳和澳所处地区影响深远。澳大利亚需在对华关系上投入更多精力和资源。澳中关系正面临分水岭和不确定因素。澳大利亚在对华关系问题上应独立思考,在更符合自身环境和利益的基础上发展对华关系。

《悉尼晨锋报》发表题为《美国对澳大学影响力甚于中国干涉》的文章。文章指出,与中国相比,美国实际上在澳大学更有可能施加影响力。以悉尼大学为例,该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和美国国务院开展合作,举办了一系列题为“印太战略的未来”的讲座,意在培养未来的公共活动家。该中心同时将“宣扬与美结盟对澳国家利益至关重要”作为中心目的,并强加给全体教职员工。美国研究中心位于悉尼大学最好的建筑内,且开办一系列课程。而孔子学院坐落在不为人知的角落,没有任何本科教育课程。两相比较,澳大利亚的双重标准无法服人。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