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的最新表态 暗示谈判中一个关键障碍被消除了

2019年03月14日21:45 | 来源:陶然笔记微信公号
小字号
原标题:特朗普的最新表态 暗示谈判中一个关键障碍被消除了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前两天在国会说,中美双方将于13日再次通话。

一大早,本来想找找这条消息,没想到看见个更大的。

彭博社13日报道称,特朗普总统知晓中方对其可能“转身离开”潜在中美贸易协议的担忧,愿意等到最终协议达成后再与中国国家主席举行会晤。

彭博社的报道援引特朗普当天在白宫的讲话称,“我们可以达成协议后再过来签署,或者我们可以让协议差不多完成时再就最后几点展开谈判。我更喜欢后者。但这并不是那么重要”,“两种方式都行”。

按照陶然笔记的判断,特朗普这段“两种方式都行”的表述,可能暗示着中美谈判间的一个关键障碍已经消除掉了。

为什么这么说?

这还得回到多次提及的会晤话题。

以前强调过多次,所谓的会晤,完全是美方制造出来的舆论话题。

在外媒的报道中,一些细节很有意思。

比如,报道中说,特朗普的最新表态与上个月底相比有所转变,当时他表示希望与中国领导人会晤从而完成协议。“过去几周,特朗普与其助手一直要求中国领导人同意最早本月在海湖庄园会晤以敲定最终协议。”

美国那边本来的想法,是由双方领导人见面的时候敲定最后协议。而我方的态度从外媒的表述来看,大概是下面这个:

谈成了,再见面。

这跟我们之前的一些分析,还是比较吻合的。

特朗普13日表态的最大价值是,选项变成两个:

可以谈成了,然后见面签。

也可以见面,谈成了再签。

“两种方式都行”。

仅就谈判而言,应该是暗示着彼此间一个关键障碍消除了。

朝前迈了一大步。

可能会有人会问,昨天特朗普不是说,不急于达成协议吗?

先看看他怎么说的。

特朗普当天说,他并不急着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而必须确保达成的协议“正确”并对美国有利。他表示,美中双方必须达成“正确的协议”,“对我们来说必须是一个好协议,如果不是,我们不会达成协议。”

这些话吧,就看怎么理解了。

这让我想起当年侯宝林先生的经典段子《相面》。

算命先生一句话,“桃园三结义,孤独一枝”,咋解释都成。

大家仔细想想特朗普先生的表态,其实也是咋说都成立的。

美中双方必须达成“正确的协议”,“对我们来说必须是一个好协议,如果不是,我们不会达成协议。”

这话换成我们来表达,好像也没啥问题。

您说是不是?

来源:令狐猫/微信公众号“陶然笔记”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