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目前仅美加等国未停飞MAX机型

蔺丽爽
2019年03月14日06:0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目前仅美加等国未停飞MAX机型

  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航班号为ET302的波音737-8飞机坠毁之后,越来越多的国家及地区宣布停飞这一机型或者对其关闭领空。拥有737MAX飞机而未停飞的国家仅剩美国、加拿大、巴拿马,另外没有737MAX飞机的国家也相继宣布禁令,禁止波音737MAX在该国机场起飞、降落或航线进入其领空飞行。

  全球70%该系列飞机被停飞

  目前,美国有72架、加拿大有37架、巴拿马有6架、哈萨克斯坦有1架、毛里塔尼亚有1架未停飞。全球仅有美国的美航、美联航、西南航空;加拿大的加拿大航空、加拿大西捷航空;巴拿马的巴拿马航空、毛里塔尼亚航空的波音737MAX型号飞机还在商业飞行。波音737MAX在从2017年5月开始交付,至今是387架,分布在全球的59家航司。目前,已有70%的波音737MAX系列机型被暂停飞行。

  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至少有46个国家和地区宣布禁令,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宣布,欧盟28个国家停飞境内所有737MAX飞机执飞的航班。宣布禁令的国家(地区)包括:中国、埃塞俄比亚、印度尼西亚、印度、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奥地利、比利时、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匈牙利、冰岛、爱尔兰、意大利、拉脱维亚、西班牙、瑞典、瑞士、土耳其、科威特、阿联酋、泰国、越南、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

  波音称对安全性充满信心

  当地时间3月12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发布最新声明称:“FAA持续、广泛评估了来自波音737 MAX机型运营商与飞行员的所有数据和安全性能表现。迄今为止,我们的评估未发现任何系统性性能问题,也不存在命令该机型停飞的依据。并且,其他民航当局也没有向我们提供值得我们采取行动的数据。在我们紧急评估埃塞俄比亚航空ET302航班坠毁数据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有任何影响该机型持续适航性的问题,FAA将会立即采取适当行动。”

  波音最新声明称:安全是波音公司的第一要务,波音对737MAX的安全性充满信心。波音理解监管机构和客户已做出的他们认为最适合其本土市场的决策。

  美参议员及相关协会建议停飞

  据媒体报道,负责监管航空问题的美国参议院小组负责人在3月12日表示,计划举行听证会,讨论波音737-8的两起空难事件,并认为暂时停飞飞机是“谨慎的”。

  美国航空和西南航空公司空乘人员和地勤人员的工会也敦促公司停飞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代表美国航空2.7万名空乘人员的专业空乘人员协会表示:“我们的空乘人员非常关注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最近发生的ET302次航班坠毁事件,这引发了对737-8安全性的担忧。”

  专家释疑

  737-800与737-8是不同飞机

  据业内专家介绍,有人认为波音737-800与波音737-8是一样的飞机,这是错误的。

  专家解释说,由于波音上一代机型有波音737-800、737-900ER等型号在运营,所以我国民航对第四代波音737MAX简称为737-8,以示区别。波音737-800与波音737-8是不同型号的飞机。

  对于第四代波音MAX系列来说,分为4款,分别是MAX 7,MAX 8,MAX 9和MAX 10,大小从7到10,逐渐增大一点。

  目前,最小的MAX7还在测试中,最大的MAX 10还未下线,MAX8和MAX9已经在交付。

  我国航司拥有的96架波音737MAX飞机均为737MAX8。在我国将其简称为737-8。美国美联航运营的14架波音737MAX飞机则均为737MAX9。

  资深机长陈建国认为,世界上737MAX的保有量不是很大,对全球的出行影响不太大。

  以我国为例,我国有近4000架民航客机,只有不到100架MAX,停飞占比不到3%,加上现在本身就是淡季,几乎不会影响航空业。

  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