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脱欧”进程迎来关键表决周

2019年03月13日10:2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英国“脱欧”进程迎来关键一周。当地时间3月12日,英国议员将再次针对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进行关键投票。如果协议被再次否决,英国将会接连在议会针对“是否无协议脱欧”以及“是否延迟脱欧”进行投票。距离既定的英国“脱欧日”只剩下短短的17天,前方道路究竟该如何选择,英国议会或将在本周内揭晓答案。

迎来关键表决周

英国能否按计划顺利“脱欧”,还是出现灾难性的“无协议脱欧”局面,或者延期“脱欧”,都取决于英国议会下院在12日当天就“脱欧”协议进行的第二次表决。一旦协议未获通过,英国议会下院就需要在13日至14日就接下来的选项进行投票表决。

根据目前英国方面公布的日程,3月12日,英国议会下院将就修改后的“脱欧”协议进行第二次表决,如果协议获得通过,那么英国仍按原计划于3月29日正式“脱欧”。

如果协议仍未获通过,3月13日,英国议会下院将投票决定是否“无协议脱欧”。如果表决通过,英国将在3月29日“无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意味着“脱欧”后没有过渡期,英欧关系将出现瞬间断裂,而英欧贸易关系也将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双方经济所受的冲击将明显增大,因此英欧目前都在尽力避免“无协议脱欧”。

商业、政界和与欧盟关系密切的分析人士都警告称,如果欧盟不就贸易安排达成协议,可能会造成巨大破坏,并产生负面经济影响。有媒体警告称,这将导致食品和药品短缺,以及边境人员和货物的大量延误。

如果“无协议脱欧”也被议会下院否决的话,那议会也会于14日继续投票决定是否延期“脱欧”。若确定延期,英方可能会一次性推迟几个月,以便与欧盟继续商谈。

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日前表示,若英国想推迟“脱欧”,最多拖到7月初,即赶在新当选的欧洲议会召开会议之前。塔亚尼强调:“无论如何,英国人必须给我们一个延期的理由,例如他们希望利用这段时间进行新的选举或新的公投。”德国财政部长肖尔茨则于上周表示,德国及其海关当局已为包括英国“无协议脱欧”在内的所有可能情境做好了准备。

通过“脱欧”协议仍渺茫

英国议会“疑欧派”人士10日向首相特雷莎·梅“泼冷水”,认为英国就修改“脱欧”协议问题与欧洲联盟的磋商迄今未果,因而协议12日交付下院表决时恐遭遇挫败。

保守党政治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副党首奈杰尔·多兹和保守党内“疑欧派”人士史蒂夫·贝克10日在《星期日电讯报》发表文章,警告围绕“脱欧”事宜的“政治形势严峻”。

“如果一份不包含修改内容的‘脱欧’协议再次递交议会下院表决,”两人在文章中写道,“相当大一部分保守党和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议员将坚定予以否决。”

据路透社报道,针对英国议会将于3月12日再次就“脱欧”协议进行的表决,反对现有“脱欧”协议者认为,此次表决将再度失败。英国《每日电讯报》上周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内阁成员们预期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在12日进行表决时仍会被否决,而否决的票数将会比赞成的票数多出100票左右。报道称,即便特雷莎·梅不停地向个别议员保证,工人权益会获得保障,也会为贫困城镇提供新的资金,但反对党工党仍会反对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

英国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10日表示,他不认为“脱欧”协议遭议会否决是不可避免的,但如果协议再次搁浅,英国将面临“完全不确定性”。“如果12日表决不通过,没有人知道会发生什么,”汉考克告诉英国天空新闻频道,“那以后的一切将陷入完全不确定性,这是唯一确定的情形。”

特雷莎·梅也在竭力避免“脱欧”协议第二次遭到否决,她恳请欧盟帮助她“再加把劲”,使协议获得通过。在议会3月12日就其“脱欧”协议再次投票前,特雷莎·梅正努力寻求对“脱欧”协议进行修改。遗憾的是,上周举行的英国与欧盟“脱欧”技术层级会谈未能取得打破僵局的共识。据路透社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8日试图向议员施加压力,要求他们支持她的“脱欧”协议。她告诫称,假如他们再次否决这项协议,英国将面临“持续不确定性”,并且英国恐怕就永远无法脱离欧盟。

英国市场调查公司康姆雷斯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如果欧盟拒绝对英国让步,民众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支持率将高达44%,相比1个月前增加了6个百分点。因此,许多保守党资深议员对特雷莎·梅表示,民众并不害怕“无协议脱欧”,而是想让“脱欧”尽快完成。

局势依然严峻

主要反对党工党的影子内阁“脱欧”事务大臣斯塔默10日表示,如果“脱欧”举行二次公投,工党应该支持英国留在欧盟。不过,工党不会在12日议会表决时就二次公投寻求支持。针对这类“苗头”,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警告说,现在有阻止英国“脱欧”的势头,除非议会12日放行“脱欧”协议,“脱欧”剧情可能反转。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一些助手正在考虑劝说她以辞职的形式,换取议会放行“脱欧”协议。报道称,内阁大臣已经开始讨论是否坚持让特雷莎·梅最早于本周提出辞职。

英国政治目前处于混乱局面,许多公司高管对政府处理“脱欧”的方式感到震惊。他们表示,这已经损害了英国作为欧洲首要外国投资目的地的声誉。毕马威英国“脱欧”事务主管斯图尔特表示:“商界对本周的英国议会投票屏息以待,如果说英国‘脱欧’教会了我们什么,那就是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结果。”他还指出, 对于推迟“脱欧”是否是一件好事,企业界目前也存在分歧。

在“脱欧”前景依然不明朗的情况下,多数英国民众选择谨慎消费。据路透社报道,英国零售业2月的总销售额同比增长0.5%,相较1月2.2%的增速急剧下滑。英国零售商协会首席执行官海伦·迪金森说:“英国即将‘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了消费者开支。过去一年,虽然实际收入已开始增长,但消费者不愿意消费,从而抑制了增长。”此外,负责处理英国一半信用卡和借记卡交易的Barclaycard信用卡公司说,其衡量消费者开支的整体指标上升了1.2%,是自2015年以来的最低增幅。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