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会邀北约秘书长演讲 特朗普却时常嘲笑北约

2019年03月13日07: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国会两党高层人物11日合力邀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4月3日到国会演讲,庆贺《北大西洋公约》签署70周年。

一些国际媒体解读,美国国会赋予斯托尔滕贝格这一“殊荣”,与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时常嘲笑北约形成对比。

【接续“伙伴”】

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领导人南希·佩洛西当天致信斯托尔滕贝格,代表参众两院民主、共和两党领导层,邀请他在两院联席会议演讲。

佩洛西措辞热情,说美国、北约和欧洲联盟处在“关键时期”,强化联盟的同时,美国国会和民众盼望斯托尔滕贝格传递“友谊、伙伴关系”的讯息。

美国1949年4月4日与加拿大、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丹麦、挪威、冰岛、葡萄牙、意大利共12国在华盛顿签署《北大西洋公约》,创建北约这一国际军事联盟。

特朗普2017年1月就职,批评北约“过时”,多次抱怨欧洲盟友没有增加国防开支、承担足够多的北约“份子钱”。这加大了美欧关系罅隙。

佩洛西2月带领议员代表团访问北约和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给欧洲盟友吃“定心丸”,称横跨大西洋关系依旧牢固,特朗普政策引发的分歧不过是“家庭口角”。

【纠结“费用”】

就邀请斯托尔滕贝格演讲,民主、共和两党罕见地达成一致。路透社报道,佩洛西与参议院多数党领导人、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参议院民主党领导人查克·舒默、众议院共和党领导人凯文·麦卡锡磋商,以四人的名义发出邀请信。

白宫拒绝回应邀请一事。

在一些美国媒体看来,国会邀请斯托尔滕贝格,与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时对北约的尖锐批评大相径庭。特朗普一度扬言让美国退出北约,抱怨美国为保护欧洲盟友耗费太多财力。美国主导这一军事联盟,贡献22%的北约预算。

一些紧跟特朗普的共和党人预期,斯托尔滕贝格将借国会演讲回应美方关切,如特朗普要求北约盟友增加军费开支,达到相当于各自国内生产总值(GDP)2%的水平。

特朗普1月在国情咨文中暗示,他就任以来促成北约盟友的防务开支增加1000亿美元。美联社报道,这一说法有误导性。斯托尔滕贝格2月15日说,北约的欧洲成员国以及加拿大自2016年以来增加410亿美元军费,预期至2020年年底累计增加1000亿美元。这意味着,所谓增加1000亿美元将在4年间实现,不是过去两年已经实现。

北约成员国2014年同意,10年内将各自防务支出增加至相当于GDP2%的水平。特朗普施压一些成员国加快增加军费开支或更认真对待这一目标。(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