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外文局在伦敦书展举办“英国人眼中的中国”主题活动

2019年03月13日07:2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3月12日电 (白天行)伦敦书展12日开幕,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在展台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中英建立代办级外交关系65周年——英国人眼中的中国”主题活动。中国驻英大使馆公使马辉、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中国驻英大使馆公使衔参赞于芃、文化和旅游部驻伦敦办事处主任薛伶、英国上议院议员卫奕信勋爵及夫人黎丹霞、英国上议院议员麦克·贝茨勋爵及夫人李雪琳、英国社科院院士马丁·阿尔布劳等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推出“中国外文局70年中英互看主题图书”精品书展及新书首发揭幕仪式。活动由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驻英大使馆文化处、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驻伦敦办事处协办,中国外文局旗下新世界出版社与英国全球中国研究院及其旗下的全球中国出版社承办。

中国驻英大使馆公使马辉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披荆斩棘,风雨兼程,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天活动的主办方——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近年来硕果累累,通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读懂中国”系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系列、《中国梦:谁的梦》、《一带一路:中国崛起给世界带来什么》等图书,借助伦敦书展这一平台,向世界读者展示了新中国70年来的发展成就;同时也告诉世界读者,新中国这70年走的是怎样一条道路?这是一条成功之路,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一条希望之路,中国将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条创新之路,中国探索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丰富了人类的制度宝库;是一条共赢之路,中国以开放包容自信的姿态拥抱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介绍说,本次“中英互看”精品书展展示了中国外文局70年来出版的、中英两国人士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互通互看的图书,共有100多个品种。这些图书是两国人文交流的历史见证和文化象征,也体现了中英两国人民“民心相近、民心相通”的深厚情谊,能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外文局成立70周年增添更加浓厚的人文色彩,具有重要而特别的意义。

新世界出版社版权部主任佟盟和全球中国出版社总编常向群教授分别代表两社介绍了五年来合作出版的情况。随后,举办了由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徒步中国II:为梦想行走》(英文版)和《中国乡村的“莎士比亚”——汉学家眼中的中国评剧》(英文版)以及由新世界出版社与全球中国出版社合作出版的《为和平徒步——中国之旅的转文化体验》(英文赠订版)和《中国乡村的“莎士比亚”——汉学家眼中的中国评剧》(英文修订版)的首发揭幕仪式。上述图书是新世界出版社和全球中国出版社共同针对国际关切设置策划选题,并合作出版的精品图书成果。

贝茨勋爵、马丁·阿尔布劳教授和吴芳思博士发表了精彩演讲,他们结合所著及所序图书谈到了对中国政治、思想和文化的认识,以英国人的视角观察、解析中国,分别对当代中国的生活变化、中国戏曲传统和中国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进行了介绍和分析。

开幕式上,中国外文局还举办了赠书仪式,分别向中国驻英大使馆赠送了多语种的中国主题图书,向剑桥大学、威斯敏斯特大学和卫奕信勋爵夫妇赠送了新世界出版社和全球中国出版社出版的新书。

本次“中英互看主题图书”精品书展,是伦敦国际书展自创办以来首次推出以中西方各界人士互看互审为内容的主题图书展示。活动吸引了中、英两国众多政治、学术、文化以及出版界的知名人士到场,促进了中、英各界人士的交流与互鉴,成为伦敦书展的一大亮点。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