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慈善“新前沿”共同探索全球慈善与社会投资变革

2019年03月11日10: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3月10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际公益学院与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对话莱斯特·M·萨拉蒙——共同探索慈善的‘新前沿’”沙龙活动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开展。由国际公益学院引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萨拉蒙教授新书《慈善新前沿:重塑全球慈善与社会投资的新主体和新工具指南》中文版于沙龙上正式发布。

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傅昌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贾西津,以及北京亿方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河南振豫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监事李北伟作为对话嘉宾出席活动,与非营利组织领域的知名专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莱斯特·M·萨拉蒙(Lester M. Salamon)展开讨论,沙龙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助理蓝煜昕主持。

傅昌波教授在致辞中从福特基金会致全球合作伙伴们的一封公开信谈到现代社会治理与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新阶段,重点介绍了国际公益学院译介《慈善新前沿》的主要背景和初衷。

萨拉蒙教授随后围绕“慈善新前沿:全球慈善与社会投资的变革”进行了主题分享。继其早期对全球四十余个国家第三部门运作及经济贡献的研究,萨拉蒙教授介绍了慈善事业在世界范围内发展的六方面内容,并与嘉宾围绕全球社会价值投资的最新动态和趋势,以及全球慈善事业的发展趋势和最新动态展开对话。

傅昌波教授针对营利部门、非营利部门以及政府之间逐渐消失的壁垒与商业力量和商业驱动在慈善领域的介入与发展进行了说明。贾西津教授对公益和慈善在未来社会中的新角色与新发展进行了展望。李北伟秘书长则针对慈善事业在中国的发展与中国在世界慈善事业中的地位与功能,积极与萨拉蒙教授交流中国慈善事业的当代发展及中国在世界慈善事业浪潮中的可能性。

在社会价值引领经济价值的“善经济”时代,慈善和社会投资领域的变革不断拓展着传统慈善空间,如何认识慈善新前沿中涌现出的新行为主体与新工具,探索商业迭代及可持续发展新路,进而引领财富向善,拥抱新时代商业文明,成为新商科教育所关注的热点议题。萨拉蒙教授作为美国非营利部门实证研究的倡导者和切萨皮克社区基金会的名誉主席,有洞见地获悉慈善领域的这场变革,并为现场观众、媒体,以及未来的读者们指引了“新前沿”的方向。(袁昕)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