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林松添大使:中非都是西方殖民主义的受害者和反对者

2019年03月10日08: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消息,姆贝基领导力学院在南非大学举行“非中关系研讨会”。南非前总统姆贝基应邀作主题演讲。南非大学和姆贝基领导力学院师生、当地部分智库媒体和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等使馆外交官共约200人出席。

针对学生听众中一些深受西方媒体抹黑中国的误导,担心非中关系发展“不平衡”甚至“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提问,林松添即席解答强调,中国和非洲都是殖民主义的受害者,没有谁比中非人民更了解、更痛恨殖民主义危害。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从未曾有发动对外侵略战争或殖民任何国家的记录。中国人没有对外侵略或殖民别国的基因。

林松添表示,殖民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使用武力征服别国,强迫被殖民国家和人民改变原有的思想文化、价值理念、意识形态和宗教信仰,强买强卖,强取豪夺被殖民国家的自然和人力资源,剥夺被殖民国家和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中非合作平等友好互利,中国从未强迫任何非洲国家开展合作。

林松添说,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但由于长期受西方殖民掠夺和干扰,迄今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一个都没有解决。助力非洲实现持久和平与自主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同非洲国家共同的目标追求。任何国家和地区要实现这两大目标,都必须优先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短缺、资金不足三大“瓶颈”。

林松添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对非政策的核心要义与目标追求,就是着力支持非洲优先破解“三大发展瓶颈”,助力非洲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我对在座学生对中国对非政策、举措的担忧并不惊讶,因为不了解就会产生误解。欢迎大家到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非洲国家走走看看,就知道中国在非洲想什么、干什么、还要干什么。

姆贝基以自身亲历,呼应林松添发言,讲述了中非互惠互利的关系。姆贝基表示,中国确实需要非洲的资源,而正如林大使所说,非洲也需要中国建设基础设施、开发人力资源和提供金融支持,双方在合作中必须找到共同兴趣点和利益交汇点。

姆贝基表示,我聆听了在去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阅读了峰会通过的《北京宣言》、《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这些重要文献就是对非中关系最好的定义,全面阐述了中国对非政策和中国致力于支持非洲实现和平与发展的一系列承诺,包括增加对非投资,支持非洲工业化,帮助非洲培养人才等内容。可惜的是,在座似乎没有人读过这些重要文件。希望大家到网上好好浏览学习。

姆贝基表示,中国为非洲发展提供了大量资金、基础设施建设等支持,帮助大量非洲青年赴华学习。非洲同欧盟今年初也举行了欧非峰会,双方正在商谈更新《科托努协议》,签署“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但欧盟却强调同非洲建立所谓“对等”经济伙伴关系,也就是说非洲对欧盟的出口享受免关税待遇,非洲也要对欧进口提供“对等”待遇。非欧发展水平相距甚大,如果执行这样的“对等”协议,非洲工业化将永远无法实现。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