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上合组织支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访上合组织新任秘书长诺罗夫

2019年03月09日10: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新任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8日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上合组织将继续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任何保护主义行为,将在各成员国发展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中发挥协调作用。

诺罗夫表示,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运行发展的重要准则,“上海合作组织的生命力和凝聚力也正体现于此”。

在诺罗夫看来,当今世界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突出。在此背景下,上合组织成员国支持深化协作,以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系,反对任何单边贸易保护行为。

诺罗夫强调,上合组织将聚焦各成员国的经济合作,将创造条件以逐步实现成员国间货物、资本、劳动力和技术自由流通,发挥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联合体的作用,活跃各国在能源、工业、交通和旅游等领域合作。

对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诺罗夫表示,上合组织多个成员国的经济发展战略正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进行对接,这将扩大各国金融、贸易、基础设施等方面合作。“我认为,上合组织框架内各国协商一致的法律基础和共同立场将在合作的各个方面发挥重要协调作用。”

诺罗夫表示,中国在数字科技领域一直与时俱进。上合组织很多成员国已在纲领性文件中写明将加速推进建设数字经济。去年在杜尚别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各成员国代表团共同批准了《上合组织成员国2019-2020年科研机构合作务实措施计划(路线图)》,以推动各成员国间科学、技术和创新合作。

在安全领域,诺罗夫强调:“上合组织成员国严厉谴责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认为必须推动建立统一的全球反恐阵线,联合国应在其中发挥中心协调作用。”

诺罗夫说,上合组织重视青少年的教育工作,致力于共同预防青少年卷入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集团的活动。“在去年举行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成员国元首一致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语》,强调将采取综合措施加强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方面的教育和培养。”

对于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诺罗夫说:“我们希望能够‘四条腿走路’,促进上合组织在政治、安全、经济和人文领域均衡发展。”

诺罗夫曾任乌兹别克斯坦外长、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直属战略与区域间研究所所长。2018年6月举行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通过任命诺罗夫为上合组织秘书长的决议,其任期为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参与记者:陈汀、么文倜、任超)

(责编:田婉晴(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