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妇女节致辞:女性赋权“对全球发展至关重要”

2019年03月08日21: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3月8日电(记者 杨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3月8日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发表致辞强调,性别平等和女性赋权“对于全球发展至关重要”。今年的国际妇女节以“思想图平等、建设靠才智、创新谋变革”为主题,重点关注实施以妇女和女童为主的创新,以推动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

古特雷斯自豪地表示,“去年,联合国首次在高级管理层和全球团队领导层面实现了性别平等,同时我们也正在努力,争取用十年的时间,在整个联合国系统内部实现性别平等的目标。”

国际妇女节是全世界许多国家都会庆祝的节日,联合国自1975“国际妇女年”开始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赞扬妇女所取得的卓越成就,更为女性实现自身权利,进一步参与政治与经济生活提供支持。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默罕默德表示,“性别平等是使我们的努力取得成果的关键,女性占到全球人口总数的一半,社会的进步绝对不能缺少女性的贡献。”

阿米娜·默罕默德进一步指出,“女性平等地加入劳动力市场,将为全球发展带来价值数万亿美元的宝贵贡献。毋庸置疑,没有女性的全面参与,我们就无法建设我们所希望的未来,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建成一个性别平等的世界,需要找到让男性和女性能够同时受益的社会创新,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近年来,增加妇女和女童学习机会的在线教育平台、高质量和可负担的儿童保育中心,以及由女性主导的科技进步等创新成果,都为全球达成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第五项:“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注入了动力。

联合国大会主席埃斯皮诺萨表示,“应该让更多的女性领导者参与到公共生活和决策制定中来”,她呼吁每一个人加倍努力,“抗击许多妇女和女童每天都在面临的歧视和暴力,加快推进性别平等的步伐,确保不让任何一个妇女和女童掉队。”

秘书长青年人问题特使贾亚特玛表示,目前,全世界有数百万青年女性正在准备走入职场,开启全新的生活,必须改变现有的不足,“在女童教育和技能培训领域加大投入,使她们能够充分发挥自身潜能,成为未来的创新者和领导人,让她们有机会实现梦想,不断成长。”

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姆兰博-努卡也在发表声明,指出在创新主导发展的当代,国际社会“必须做出特别的努力,确保新技术的使用能够为妇女和女童的生活带来积极影响”,让她们不仅是新技术的消费者和使用者,更要成为开发者和设计者,只有这样,“技术创新的规划和开展才能真正响应妇女和女童的独特需求。”

姆兰博-努卡表示,妇女和女童已经做好了准备,带来真正的改变,协助制定政策,改善影响她们生活的相关服务和基础设施,“必须给予她们一个为世界做出贡献的机会”。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