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斯卡绽放中国元素(墙内看花)

□刘书田
2019年03月07日09: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尽管今年的第91届奥斯卡奖被美国媒体认为是“小年”,惊喜不多,悬念不够,但其中频现的“中国元素”却令观众耳目一新。

今年奥斯卡的最大赢家非《绿皮书》莫属。它斩获了最佳影片、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创剧本3项大奖,其背后的联合出品方之一正是中国的影视公司阿里影业,这是中国资本首次投中奥斯卡最佳电影。

实际上,中国资本在奥斯卡迎来高光时刻并非偶然。中国资本力量正在以另一种方式拿到奥斯卡的入场券——参与电影的上游出品环节。从第88届的《荒野猎人》《聚焦》,到第89届的《爱乐之城》《血战钢锯岭》,越来越多奥斯卡获奖热门影片背后都能看到中国出品方、发行方的身影。近年来,以阿里影业为首的中国文娱影视产业巨头纷纷出海拓展业务,布局海外市场,使得中国资本在海外电影中的存在感越来越强。

今年也是华裔主创面孔亮相奥斯卡红毯最集中的一次。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提名的《滑板少年》由华裔导演刘冰执导,讲述了三名不同种族的滑板少年的青春故事。首次入围奥斯卡提名的中国动画短片《冲破天际》以中国第一代女航天员为原型,讲述了华裔小女孩璐娜在鞋匠爸爸的呵护下追寻太空梦想的故事。而由皮克斯首位华裔女导演石之予执导,饱含中国元素的8分钟短片《包宝宝》摘走最佳动画短片“小金人”,更是将中国元素掀起了高潮。《包宝宝》以隐喻的手法讲述一位华人空巢妈妈收养化为人形的早餐包子当宝宝的故事。影片用充满中国元素的讲述串联起一段具有东方家庭情感色彩的故事,阐释了典型的中国式亲子关系。

其实,中国元素早已是奥斯卡影片的常客。从1979年中国内地选送《阿凡提》开始,到展现中国武侠之美的《卧虎藏龙》,李安导演拿下中国人的第一个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成龙成为首位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华人。电影搭建起世界文化交流的共通载体。搭上电影发展的国际列车,充分挖掘中国特色文化素材,讲好中国故事,以艺术的方式将中华文化的魅力传播给大众,继续让中国元素在国际文化舞台上绽放异彩,是我们的期待。

(责编:刘晓琰(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