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阿根廷驻华大使:中国在扶贫方面取得的成就举世无双

2019年03月06日08: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巨大的社会进步。”日前,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就中国的扶贫成就、“一带一路”倡议、中阿双边关系等话题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这样说。以下是专访主要内容:

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发 王钟毅 摄

新华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您如何看待今年的中国两会?

盖铁戈:两会在中国是总结去年工作成绩,制定今年工作计划的一件政治大事,而今年又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尤其具有重大国内和国际意义。

新华网:今年,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您看来,“一带一路”倡议怎样影响了世界?

盖铁戈:“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至今已有5年多时间,现在它已经发展成为体现中国对外政策的全球性提案。“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涵盖欧洲和非洲,还延伸至拉丁美洲。拉美很多国家与中国建立了重要的伙伴关系。毫无疑问,“一带一路”倡议犹如一股春风,在全世界范围内广受欢迎。中国不但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在世界舞台上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新华网:您如何评价中阿两国双边交往取得的成就?2019年您对两国合作有哪些展望和期待?

盖铁戈:阿中关系在过去15年迅速发展。两国过去交流不多,而现在中国已成为阿根廷的重要贸易伙伴。不仅如此,中国还是智利、巴西、秘鲁等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们对中拉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充满信心。

新华网:今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您如何评价中国在扶贫方面取得的成就?

盖铁戈:中国在扶贫方面取得了举世无双的成就。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或地区,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巨大的社会进步。阿根廷作为一个贫困率为30%的发展中国家,需要认真学习中国的扶贫经验。中国扶贫的成功经验甚至可以在整个拉美推广,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且不可忽视的一课。

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发 王钟毅 摄

新华网: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您如何评价中国在吸引外资和扩大进口方面的系列举措?

盖铁戈:毫无疑问,中国正全面推进对外开放政策。现在中国的竞争力越来越强,各方应通过平等对话,进行优势互补,形成良性竞争,同时推进合作,而非设置壁垒或障碍。

新华网:您如何看待中国以开放包容的态度来推动世界发展共赢?

盖铁戈:开放包容是中国很重要的特色。在西方,发达国家掌握技术却不愿转让,这已经成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重要矛盾之一。在这个问题上,中国本着更加开放的态度,愿意分享技术。我认为新技术的分享和转让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理念。

中国现在是维护知识产权的先锋力量。对中国使用西方技术的指责,在我看来是不合时宜的,中国用实际行动很好地反驳了这类论调。新科技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而非专属于某一个国家或公司,我们应该分享成果,交流经验,而非相反。

(出品人:田舒斌 监制:郭奔胜 刘加文 策划:夏小鹏 徐倩 刘丹 林雪 统筹:李小雨 毕秋兰 刘小军 编辑:郭梦妍 龚雪梅 崔焱 摄像:郝广鹏 摄影:王钟毅)

(责编:袁昕(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