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卡塔尔拒绝沙特“插手”军购:与沙特没关系

2019年03月06日07: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卡塔尔官员4日在多哈会晤俄罗斯官员,随后告诉媒体记者,不论卡塔尔是否购买俄制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都与沙特阿拉伯“没有关系”。

卡塔尔外交大臣谢赫·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当天与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商谈后一同出席记者会,说双方谈及卡塔尔购买多种俄制军事装备,但没有就购买S-400导弹系统达成谅解备忘录。

谢赫·穆罕默德同时说:“卡塔尔向俄罗斯或其他国家购买军火与沙特或其他国家没有关系。”

按照他的说法,军购是卡塔尔的主权事务。他说卡塔尔和俄罗斯已经设立联合委员会研究军购事宜,但没有提及更多细节。

记者会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如果获知卡塔尔方面的军购意向,俄方“当然愿意考虑”。当天会晤过程中,谢赫·穆罕默德和拉夫罗夫讨论了叙利亚和利比亚局势。

法国媒体去年6月爆料,沙特国王萨勒曼致信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对卡塔尔与俄罗斯磋商购买S-400防空导弹“深感担忧”,表示如果双方成交,沙特“将采取一切必要举措”,包括“军事行动”。

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埃及2017年6月5日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实行制裁和封锁,理由是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卡塔尔政府否认这些指认。

多家媒体报道,沙特担心卡塔尔用S-400导弹系统打击沙特目标。

谢赫·穆罕默德在记者会上说,海湾地区国家断交危机迄今没有出现缓和迹象。

他今年1月出席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尽管卡塔尔坚持对话,针对卡塔尔的封锁日趋严重。(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